晴時多雲

川普再祭關稅 彭博:中國還有這7招可用

2019/08/02 21:36

在美國總統川普稱將在9月1日對中國3千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後,中國商務部回應表示,若關稅實施,中方將採取必要反制,外媒則整理出中國可能使用的反制手段,包括增加關稅、退出貿易談判、稀土報復、農業報復、能源報復、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和報復波音。(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美國總統川普稱將在9月1日對中國3千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後,中國商務部回應表示,若關稅實施,中方將採取必要反制,外媒則整理出中國可能使用的反制手段,包括增加關稅、退出貿易談判、稀土報復、農業報復、能源報復、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和報復波音。

《彭博》今(2)整理中國可能選擇的報復美國手段,包括:

1.增加關稅

中國已對美國對約1100億美元的進口產品徵收報復性關稅,據2018年數據,另有45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可能受關稅影響。不過,隨著中國停止或放緩採購豬肉、黃豆等美國商品,中國今年上半年的美國商品進口量和去年相比下降了30%,因此實際受到中國關稅打擊的進口商品數量不會太多。

但中國還能恢復對美國汽車的關稅,或提高已課徵關稅商品的稅率。

2.退出貿易談判

中國可以選擇完全退出貿易談判,其也曾表示,不會在美國的威脅下談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則最新稱,美國的行動不會迫使中國快速達成協議,而在延長的貿易戰中,中國將不會把控制貿易衝突做為第一要務,而會專注於其國家政策。

3.稀土報復

中國控制著世界稀土的供應鏈,且包括汽車和軍事硬體在內的美國商品,也嚴重依賴稀土。中國稀土公司的股價,今則因投資者預期中國可能限制稀土出口,收漲14.29%。

4.農業報復

目前中國對美國黃豆和玉米的25%關稅,基本上扼殺了美中之間大部分的農產品貿易,而美國的新關稅可能讓中國收回先前的善意,放棄日前稱將購買的美國油籽、穀物和棉花。另外,已達成協議,但尚未做最終確定的早期交易,也可能有被中國取消的風險。同時,中國正多樣化其黃豆、小麥的進口來源。

5.能源報復

美國原油自美中貿易戰去年爆發開始,雖然免於遭中國關稅報復,但中國也幾乎切斷購買美國原油,並對美國液化天然氣徵收25%的關稅。中國目前則因天然氣供過於求,並不急於開放美國能源進口。

6.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

中國商務部在7月曾稱,將在近期發布「不可靠實體清單」,若出於「非商業目的」對中國企業實施封鎖或斷供,以及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外國法人、其他組織或個人,都會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

7.報復波音

波音第2季業績因737 Max系列飛機數起空難遭受重創,其Q2虧損高達29億美元(約新台幣901億),創史上最高單季虧損金額,而因波音持續與中國各航空公司,談判公司史上最大規模之一的寬體噴射客機訂單,讓中國能選擇延後,或取消訂單。

據荷蘭國際集團(ING)經濟學家Iris Pang的報告,中國在升級的貿易戰中,將放慢談判步調,並採取針鋒相對的策略,將報復過程延長到美國2020年總統大選,而全面爆發的貿易戰,不太可能讓川普再度勝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