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曼谷新貴移工》台灣人出頭!榮登泰國外商總會主席

2019/07/31 09:01

泰國台灣商會聯合總會(TTBA)榮譽總會長康樹德,也是泰國外國商會聯合總會(JFCCT)成立逾40年來的首位亞裔主席。(記者劉宜庭攝)

〔記者劉宜庭/綜合報導〕泰國曼谷「新貴移工」正夯,這些白領階層的外籍移工之所以能在曼谷安身立命,泰國人具有強大包容力的民族性,扮演著重要角色。1980年從台灣到泰國發展、泰國台灣商會聯合總會(TTBA)榮譽總會長康樹德強調,泰國是個可以安居樂業的地方,「台商在這邊可以算是一等公民」,泰國人對台灣很好,很尊重台商;泰國台商號稱有15萬人,遠多於越南約7至8萬的台商,且很多台商在泰國都已經是第三代、第四代。

康樹德(左)2014年以泰國外商總代表的身分,獲得總理帕拉育接見。(記者劉宜庭翻攝)

康樹德說:「大家都知道我是台灣來的,你看以我這樣的身分可以擔任到外商的主席,每年獲得總理接見,與政府密切接觸...,這不是說我能力多強,而是說泰國對我們很尊重,所以我才能做到這個位置;像西方國家就還是有些種族歧視,要爬到上面也不是很容易。」康樹德是泰國外國商會聯合總會(JFCCT)成立逾40年來的首位亞裔主席,被視為泰國外商總代表的康樹德,預計明年5月卸任,屆時他的總任期(代理主席、主席)將達到6年9個月。

康樹德指出,泰國很特別,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文官體制內多數人擁有很高的教育水準,政治變動不至於對經濟造成太大影響;在大多存在貪污問題的東南亞國協(ASEAN)十國當中,泰國內部反貪污的聲浪不低。最起碼泰國政府可以接受民間團體提建議,像是討論公共工程的公開招標系統如何確保透明、公平、制度化等;外商近期也持續遊說當局推動e化政府,透過電腦化、數據化來提高公部門的清廉與效率。

康樹德表示,東協現在的經濟發展機會宛如30年前的中國,東協十國現在已經慢慢把政治議題放下,逐步實現貨物自由流通、人民自由流動,當各國的基礎建設開始串聯,機會應運而生,「我常提醒台灣的朋友,不要腦子裡提到東南亞就只有外勞的印象」,曼谷的成長與發展有目共睹,現在曼谷的高樓大廈絕對不會比台灣少,「15年前,你現在站的這個辦公室四周只有我這棟大樓,現在我已經變成叢林裡的小白兔,這邊最矮的那棟」。

泰國經濟成長率今年預估為3.8%。在當前泰國政府的20年國家建設計劃當中,確立了包括機場、港口、鐵路的提升等基礎建設項目,對國家未來方向已經有很清楚的規劃。康樹德說,泰國現在需要的是「如何提升價值」的方案,台商不能只想著來利用便宜土地或便宜勞工,現在不僅是要製造產品,還要提供服務;台商必須透過提供更多服務來提升市場價值,包括農業生技、工業自動化等,都是在泰國會有很大發展空間的領域。

相關影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