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機械全年出口下修 機械公會盼保5%成長

2019/07/25 17:33

機械公會大樓今舉辦更新落成慶祝茶會。左前為經濟部長沈榮津、前排左2為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今(25)日表示,機械業在2017年成功挑戰兆元產值後,每年維持1000億元成長水準,但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今年無法達標,更鬆口下修全年的機械出口成長至0-5%,下半年會積極拚翻正。

根據機械公會統計,今年機械設備出口前5個月衰退6.2%,上半年也是負成長5.9%,柯拔希認為已有止跌跡象,但貿易戰止戰需要時間,訂單要重新活絡。他也鬆口調整對機械業全年出口預測,估計全年成長幅度介於0-5%,「希望可維持在5%」,較年初成長10%目標砍半。

柯拔希指出,貿易戰牽動廠商投資第二生產基地,購買設備的商機不僅大,更會發酵多年,且少子化、老齡化因素也是長期存在的剛性需求,即使目前沒買、以後也會買,「我們仍看好」。柯拔希說,在政府力推智慧製造與智慧機械發展下,不但2025年可拚兩兆元產值,還有機會變成N兆元產業。

柯拔希進一步分析,台灣機械產品的CP值高、具備優勢,但無法洽簽FTA有關稅困境,以及匯率競爭等弱勢。他強調,關稅對廠商很可怕,不過,匯率是短期能協助業者出口的武器,政府要重視與協助,否則業者會失去競爭力。

而機械公會也力促到新南向國家設立「機械產業園區」,柯拔希說,產業專區的廠商有群聚力量,可直接與當地政府洽談。他認為,印度就相當合適,除有FTA優勢,也有龐大人口紅利,兼顧內外銷市場。柯拔希還透露,近期已拜會印度、越南大使,下半年將率領廠商前往兩地考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