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關鍵 美經濟學家:「是為了台灣和華為!」

2019/07/16 15:54

美國經濟學家泰勒.柯文在彭博發表評論指出,多數人關心美中之間互課關稅,但他認為,美中貿易戰的關鍵其實是台灣和華為。(法新設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和中國之間的關稅戰深受矚目,美中之間到底在爭什麼,各界議論紛紛;美國經濟學家泰勒.柯文(Tyler Cowen)在彭博發表評論指出,多數人關心美中之間互課關稅,但他認為,美中貿易戰的關鍵其實是台灣和華為。

柯文在8年前曾預示美中將對峙,並曾被《經濟學人》選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經濟學家之一;他在彭博發表評論指出,如果貿易戰只是為了關稅和買美國商品,那麼美中很容易就能談成協議,川普很想達成協議,而要中國加強智財權執法、增加市場准入,也不是那麼困難,很多都已經開始在做。

他認為,貿易戰的關鍵不在關稅,關稅問題相對容易解決,真正的問題其實是台灣和華為;美國持續透過斷供等方式,想要避免華為成為世界大廠,這點讓中國很難接受,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可能較不願意談協議,那就要看美國國內是否能在華為議題上妥協。

柯文也指出,除了華為之外,很關鍵但很少被提起的就是台灣問題,長期以來中國一直希望重新統一台灣,甚至表示會在必要時動用武力;他假設,如果美國國安單位認為遲早要在台灣問題上與中國對抗,那麼可能會希望在中國獲得相對更高的實力前與之對抗。

在這種情況下,隨著美方將加大對中國打擊,且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將使貿易戰導向繼續升級;柯文指出,目前還很難想像美中之間對台灣定位的共識會是什麼樣子,有多少美國人真正在意台灣也持續被討論,但他認為美國不太可能放棄對台承諾。

最後柯文指出,台灣問題又和華為不同,很難想像要如何被緩解,如果能解決台灣和華為的問題,貿易戰應該很容易被解決,至於這是悲觀還是樂觀,就要看觀者的解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