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貿易戰打好久 諾獎學者點出3大原因

2019/07/05 16:25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指出,川普發動貿易戰以來,始終未能如願迫使中國屈服,主要有3個原因。(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自G20峰會結束,美中已同意重啟談判。但《紐約時報》專欄作家、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指出,川普發動貿易戰以來,始終未能如願迫使中國屈服,主要有3個原因。

克魯曼(Paul Krugman)在《紐約時報》專欄指出,貿易戰不僅沒有實現川普的目標,還傷害了兩國、甚至全球的經濟。中國身為1個出口大國,在美國的不斷施壓下應該變得更脆弱,但貿易戰開打至今,川普似乎未能如願,有3個原因可以解釋。

首先,川普聲稱貿易戰能輕鬆勝出,這反映了1種自大心理,許多握有權力的政府官員似乎沒有意識到,美國不是唯一一個具有獨特文化、歷史及身分的國家,「寧可砸重金來防範,也不花一毛錢來討好。」這種情懷不是只有美國人有,因此在這種情況下,中方根本不會同意美國這種「屈辱投降」的協議。

再者,川普自詡為「關稅人」,大談美國第25任總統麥金利(William McKinley)時期下的關稅政策,這根本是活在過去、與現實脫節。現在是全球化的社會,製造業產品鏈橫跨全球、環環相扣。對中國加徵關稅,也只會迫使企業將產線移至越南或其他亞洲國家,而不是美國。

最後,川普貿易戰其實不怎麼受歡迎,民調亦可以說明這點。在關稅下中國可能會減少向美國的購買,進而影響美國農民的生意,而美農為川普競選總統連任的重要選票,貿易戰跟美農該怎麼衡量,將成為川普進一步發動貿易戰的顧慮。

克魯曼表示,這將使得川普的「簡單貿易戰」變成「政治消耗戰」,對於政治局面的掌控,可能比中國領導人還難以維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