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對台經越南轉口鋼材課456%重稅 將衝擊中鋼

2019/07/03 18:05

中鋼高雄總部。(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商務部昨公布對台、韓鋼材底材反規避稅初判,將課徵高達456.23%稅率,在美中貿易戰下震撼外界;而該調查自去年8月即啟動,當時即傳出中鋼輸往越南的冷熱軋鋼可能為最大受衝擊者。根據去年數字,台出口高達6.6億美元冷熱軋鋼品至越南。經濟部表示此調查結果為初判,仍需視終判結果而定,但目前終判時間仍不明朗。

美國商務部2016年對生產於台、韓的抗腐蝕性鋼品課徵反傾銷稅,其中燁輝遭課10.34%、裕鐵10.34%、其他廠商10.34%。

但因台、韓鋼材多輸出至越南加工為抗腐蝕性鋼品後再輸出美國,美國認為有規避傾銷稅疑慮,自貿易戰開打後,去年8月又針對台廠銷到越南之鋼鐵底材(冷、熱軋鋼)進行「反規避稅」調查。

該項調查原定300天內發布終判結果,但美昨才公布初判,美商務部新聞稿表示將針對台韓冷熱軋鋼等基材,課徵最高達456.23%的反規避稅。

而去年調查時,即傳出中鋼將受到較大影響,因中鋼旗下越南CSVC冷軋廠目前都採用台灣熱軋板材;中鋼也表示若被課稅,未來考慮向台塑河靜調度熱軋鋼品。

經濟部貿易局表示,根據去年數字,台灣出口高達6.4億美元的熱軋鋼、2445萬美元的冷軋鋼;而鋼鐵底材已在越南經過簡單加工,但美國仍不認為越南為原產地,也為整體鋼鐵業蒙上陰影。

之前美國商務部在針對中國鋼品銷越加工時,就指出根據美國鋼鐵業者說法,即使產品經過簡單加工,仍有9成以上價值是由生產鋼鐵底材的國家而來,因此不認為簡單加工符合原產地規則。

而對如何避免此類情況,協助業者不踩到「洗產地」地雷。貿易局表示,美國商務部聲明中並未詳細指出如何計算加工過程附加價值及比率,以及如何認定,目前尚不清楚。另一方面,此為商務部初判,實際結果可能還要視終判而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