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台灣扣件業也中槍 中鋼提出因應對策

2019/05/07 20:01

經濟部長沈榮津(左2)今天下午率工業局、國營會等單位和中鋼公司董事長翁朝棟(右),與高雄扣件業者座談。(記者蘇福男攝)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美中貿易戰烽火滿天,台灣扣件產業也遭池魚之殃,中鋼公司董事長翁朝棟今天下午與高雄岡山地區扣件業者座談表示,中鋼將提出因應對策,包括原料採季開盤,必要時降價追溯至前一季,減少廠商庫存損失,將檢討從越南河靜鋼廠引進小鋼胚軋成線材,提供低價原料,搶回流失訂單的可行性。

高雄螺絲螺帽業出口高居全球第3位,大多集中於大岡山地區,去年國內扣件出口金額達48.5億美元、數量達168萬噸,雙雙創下歷史新高,但美中貿易戰烽火滿天,我國扣件產業也遭池魚之殃,立委邱志偉今天下午邀集經濟部長沈榮津、工業局長呂正華、國營會執行長劉明忠、中鋼公司董事長翁朝棟等人,與台灣螺絲工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蔡永裕等業者座談,共商因應對策。

中鋼公司冶金技術處長陳永昆在簡報指出,台灣扣件出口量和金額逐年成長,為國內用鋼量最大金屬產業,也是中鋼(含中龍)棒線產品應用主力,去年國內棒線用鋼總用量385萬噸,其中,中鋼集團供應212萬噸、佔55%,國外進口25%(含中國大陸6%)、國內電爐業者供應20%,而國內扣件用料來源有143萬噸(67%)來自中鋼集團,71萬噸(33%)來自國內和進口。

陳永昆強調,面對美中貿易戰,我國扣件產業歐美兩大主力市場(佔比75%)接單面臨極端困難,尤以5級螺栓和小螺絲影響最大,中鋼研擬3項對策因應,包括參考國際行情、原料成本、廠商國際競爭力,採季開盤,有利廠商接長約訂單,必要時降價追溯至前一季,減少廠商庫存損失;並將加強與螺絲公會溝通,針對業者接單困境,共同協商解決方案;同時已接洽越南河靜鋼廠,檢討引進小鋼胚軋成線材,提供低價原料,搶回流失訂單的可行性。

他說,第三季是扣件業的接單旺季,展望市場應朝正向發展,中鋼會密切關注廠商接單狀況,積極應對,確保廠商競爭力。

蔡永裕呼籲扣件同業不要把中鋼提供的子彈(資源)拿來自相殘殺(削價競爭),辜負了中鋼的一番美意,要拿來照顧員工,避免讓員工放無薪假,他建議這段期間落實員工教育訓練,提升產品品質,另部分員工有房貸債務壓力,但限於一例一休規定無法延長工時加班,希望政府的勞動政策更有彈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