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使出關稅殺手鐧 中國出口商措手不及

2019/05/07 16:38

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使出關稅殺手鐧,讓中國政府敢怒不敢言,中國出口商更氣得牙癢癢,痛批川普是「生意殺手」,總是不按牌理出牌。(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使出殺手鐧,宣佈從5月10日起,將把對中國進口的2千億美元產品關稅由10%調高至25%,並說不久後會對中國另3250億美元進口產品加徵關稅,讓中國政府敢怒不敢言,中國出口商更氣得牙癢癢,痛批川普是「生意殺手」,總是不按牌理出牌。

 廣東東莞手提袋和皮箱出口商Liao Yu表示:「主要外銷歐美的製造商又要開始吃止痛藥了。對我們這樣的小工廠來說,搬遷成本極高,但是若不遷廠,要如何消化高關稅?25%關稅會殺死所有人。在此同時,歐洲和美國客戶採用更多東南亞的供應商來取代我們,川普是個殺手。 」

 廣東汽車零件和工業模具製造商Gloria Luo表示:「原以為我們的產品不在美國關稅名單中,但川普總是不按牌理出牌,中國這邊似乎沒有人有辦法對付他。」

 深圳智慧頭戴裝置出口商Zheng Bo表示:「當我看到股市崩跌時非常震驚,直到很多朋友透過微博與我分川普的推文後,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我和我的團隊一直忙著研究我們的產品是否被納入3250億美元產品的加稅名單裡,並商討接下來怎麼辦。我很難消化這條新聞,因為中國媒體先前一再報導,美中雙方在最新1輪談判中以獲得正面進展,很快就會簽署協議。」

 Bo指出:「川普調高關稅最大的問題是,這將會造成人民幣匯率極大的不確定性,因而對我們的訂單和獲利造成很大衝擊。」

 川普威脅調高中國進口產品的關稅,已導致部分中國廠商考慮把廠房遷移至其他國家,尤其是東南亞。廣州LED出口商的銷售經理Jason Liang說:「川普威脅對生產美國訂單的業者帶來根本性改變,必須移到其他國家,不然就得吃苦。10%和25%關稅差別極大,沒有工廠能承受25%的高關稅成本,關稅增加會讓許多出口導向的企業大裁員,更別提川普還考慮對中國另3,250億美元產品也加徵25%關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