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對中國姿態放軟 謝金河:可能要專注連任大業

2019/06/30 15:10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G20「川習會」昨日落幕,雙方同意重啟貿易談判、暫時不加徵新關稅,美國總統川普並表示,將允許美國公司繼續銷售產品給華為。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分析,美中關係是長期性的問題,這次川普放軟,可能是要專注於連任的大業,這比對付中國的位階更重要。

謝金河昨晚在臉書上表示,這次川習會捎來兩個比市場預期還好的消息。其一是美中雙方重新談判,川普對剩餘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暫不加稅,等於回到5月10日的點,美中雙方繼續恊商,這似乎意味了雙方回到3月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說的美中即將達成恊議的內容,也就是說,習可能在保護智慧財產權及國企補貼的議題讓步,這是一個轉折點。

其二,則是川普宣布美國企業可以出售產品給華為。謝金河認為,川普放生華為,對產業影響很大,川普的宣佈,將使得自5月10日以來,受到川普制裁影響的華為供應鏈出現報復性反彈,台積電可能出現顯著的上漲,也會對台股産生加分效果。

謝金河指出,川普在G20峰會上説,上次他放過中興通訊,一方面是考量中興通訊有8.5萬員工,另外是賣人情給習近平,這次放生華為,「顯然川普背後有很大的供應商壓力」,這可以從彭博資訊一直抨擊這是川普犯下的最大錯誤看出端倪。

謝金河說,這次川普放軟調,其實金融市場老早已反應,5月10日川普宣佈對中國加徵關稅,威力大過去年第四季,資本市場理應大跌,但美國股市卻瀕臨歷史新高價,顯然川普在G20前恐嚇將加關稅,只是空包彈,金融市場平常心,「這次美中貿易戰暫時沒有惡化,有助於股市上漲,但全球股市基期不低,可能華為供應鏈會有報復式反彈」。

謝金河表示,他經常強調美中關係是長期性的問題,美國不會一直硬要到底,這次川普放軟,可能要專注連任的大業,這比對付中國的位階更重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