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美國理解不足? 中國這舉動默認了...

2019/06/28 12:47

《南華早報》指出,學者、顧問早就批評中國對美國的理解存在差距,因此難以應對川普政府和貿易戰。(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進行多輪談判,但過程中屢屢出現歧見,5月初後便陷入停滯。《南華早報》表示,學者、顧問早就批評中國對美國的理解存在差距,因此難以應對川普政府和貿易戰,而近期由中國政府資助的研究項目中,主題有關美國或貿易的數量大幅增加,顯示中國正加強補足這道鴻溝。

該報導指出,一些學者和政策顧問表示,政府加強控制智庫、中方研究人員難以與美國同行交流,導致去年7月貿易戰正式開打(加徵關稅)後,高級官員和研究人員低估事態。

而在貿易戰開打前幾週,中國國家社會科學基金批准的年度資助研究項目中有18個主題為美國,另僅3項針對貿易。然而本週二宣佈的資助項目中,有24項研究美國、12項研究貿易。此成長在去年12月發佈的研究指導中就有跡象,該指導列出92個可以申請資助的外國項目,其中20個集中在美國或貿易主題,相較前一年度的指導僅列出4個。

中國人民大學的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表示,2國世界觀有巨大差距,當局已經意識到需要優先研究美國或貿易,才能克服與美國打交道時缺乏的技巧。

對外經貿大學世貿組織研究員周念利則專攻數位貿易項目,指出美國一直在加強數位貿易規則,包括跨境流量和網路開放性,這是中國需要謹慎處理的趨勢。

中國計量大學副教授Jiang Hui今年也獲得資金,用於研究美國出口管制和中國公司遵守美國法規的情況,他認為該議題有助於減少雙方貿易逆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