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瑞穗銀行台北分行續任「外幣結算平台」日圓清算銀行

2019/06/27 18:05

中央銀行今日表示,經綜合考量三大因素後,評選由瑞穗銀行台北分行續任外幣結算平台的日圓清算銀行。(彭博)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今日表示,瑞穗銀行台北分行擔任日圓清算銀行5年專營期將於2020年1月27日屆期,央行日前展開遴選作業,經綜合考量三大因素後,評選由瑞穗銀行台北分行續任外幣結算平台的日圓清算銀行。

這三大理由分別是,1、瑞穗銀行擔任日圓清算銀行迄今已近5年,各方面運作順暢,提供參加單位安全、穩定日圓清算服務,具有足以繼續勝任該項業務之能力。2、免除參加單位重新開戶之作業成本。3、降低系統再建置之穩定性與安全性疑慮。

央行官員說,透過外幣結算平台辦理境內及跨境外幣匯款,均可「當日到匯」,不用轉國外出去再轉回來,除更有效率,也可節省民眾匯款成本。

目前國內由央行指定的清算銀行有瑞穗銀行台北分行、中國銀行台北分行以及兆豐銀行,其中,瑞穗銀行台北分行是日圓清算銀行、中國銀行台北分行則主要負責人民幣清算業務,美元、歐元與澳幣則由兆豐銀行提供服務,除中銀台北是人民幣當然清算銀行外,其餘幣別的清算銀行均以5年為期,央行會在屆期前1年展開遴選作業。

瑞穗銀行從2015年1月28日與5月28日分別開辦境內、跨境日圓匯款以來,在外幣結算平台,共承作11萬8000筆交易,金額高達4.5兆日圓,平均每天120筆交易,匯款金額54億日圓。

國人愛去日本旅遊,與日本經濟往來也相當頻繁,日圓為台灣外幣交易第三大幣別,但最大宗的還是美元,第二大外幣交易則是人民幣。其中,美元平均每日交易筆數達5000多筆、人民幣1000多筆,歐元與澳幣則在100筆以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