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南向政策發功 國銀曝險飆新高

2019/06/27 05:30

中央銀行昨公布,今年三月底止本國銀行對美、中直接風險均較去年十二月底減少,美國蟬聯國銀最大債權國。(資料照)

餘額逾712億美元 直逼美國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公布,今年三月底止本國銀行對美、中直接風險均較去年十二月底減少,美國蟬聯國銀最大債權國;而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奏效,國銀對新南向國家曝險七一二.○四億美元,直逼美國,較上季增加四十五.六億美元或六.八四%,創下歷史新高。

據央行統計,今年三月底本國銀行外國債權直接風險餘額四一七○億美元,較去年十二月底增加二.七%;對美、中直接風險餘額分別為七四二.一二億美元及四三五.○七億美元,各減十四.七二億美元(一.九四%)及十三.四六億美元(三%)。

央行官員表示,對中國曝險減少,主因金融債券投資及放款減少所致,是否與美中貿易戰導致資金撤出有關,目前還難以判斷,主要是國銀金融債券到期不續存,可能與中國利率走低有關。

銀行主管指出,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國人民銀行持續降準,造成利率下滑,國銀在中國放款也轉趨保守謹慎,貿易戰就算沒有直接衝擊,也造成間接影響。

國銀最大債權國 美國蟬聯

至於對美國曝險下滑,央行官員表示,與資本市場波動有關,去年十月全球股災,部分資金轉存至聯邦銀行,今年第一季資本市場回升,資金轉做其他投資或拆借,造成對美債權下滑。

另外,國銀對新南向國家的曝險,自二○一七年十二月以來逐季走揚,今年三月底曝險金額達七一二.○四億美元,增幅擴大至六.八四%。央行官員表示,新南向國家中成長較多的是澳洲與新加坡,澳洲主要是對債券投資及存出保證金增加。

根據統計,國銀前十大曝險國依序為美國、中國、盧森堡、香港、日本、澳大利亞、開曼群島、英國、新加坡及英屬西印度群島,合計三○八五億美元,占我國外國債權直接風險餘額七十三.九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