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報告出現「中國豬」字眼惹議 瑞銀首席經濟學家公開道歉

2019/06/14 11:44

瑞銀日前1份報告出現「中國豬」字眼引發爭議,瑞銀就言論發表道歉聲明,多諾萬本人也針對此事公開道歉。(路透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瑞銀全球財富管理首席經濟學家多諾萬(Paul Donovan)日前發表研究報告在解釋中國消費價格上漲與豬瘟的關係時,提到「中國豬」1詞引發爭議;瑞銀就言論發表道歉聲明,多諾萬本人也在13日接受彭博採訪時,針對此事公開道歉。

多諾萬在12日發表報告,以「非常正常的通膨狀况」為題,指出中國通膨上升是受到豬瘟影響,但因中國人喜歡吃豬肉,且中國出口食品到外地種類不多,因此豬瘟問題對全球影響不大。

但他在文中關於中國部份寫說,「中國物價上漲,主要是由於病豬,這件事情重要嗎?如果你是中國豬的話就有關係了,如果你喜歡吃中國豬肉,那也很重要,不過和世界其他地區,沒半點關係。」

此番言論引起中國網友撻伐,認為「Chinese pig」明顯是歧視用語,中國交易員和經濟學家則對不妥言論表達氣憤之外,也認為該公司法遵部門能允許這樣的內容公然發表,是管理上的嚴重疏漏。

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發表公開信指出,有留意到多諾萬日前發表的研究報告中,使用侮辱性文字,造成相當惡劣的社會影響,嚴重違反作為專業人士的職業操守及持業品德,要求瑞銀開除多諾萬。

瑞銀發表聲明指出,該公司對多諾萬的無意評論,而造成的任何誤解誠懇道歉,文中僅探討由於豬肉價格上漲,導致的通膨及中國消費價格上漲,已經刪除相關評論音檔及報告。

多諾萬本人也出面表示,他犯下了錯誤,在無心的情況下使用了文化上非常敏感的用語,並重申他無意冒犯,並為此公開道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