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國際大行涉缺失挨罰近8億港幣 瑞銀牌照吊銷1年

2019/03/15 16:17

瑞銀香港、渣打、摩根士丹利亞洲及美林遠東,涉及保薦人缺失挨罰。(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瑞銀香港、渣打、摩根士丹利亞洲及美林遠東(Merrill Lynch Far East Limited)共被罰近8億港幣!綜合媒體報導,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昨公告,上述4間券商涉及保薦人缺失,沒有盡到審查新股上市的責任,因此開出巨額罰款以起嚇阻作用,其中瑞銀香港更遭吊銷保薦人牌照1年。

3間出問題的上市公司分別為中國森林、天合化工及另1間調查中的公司。中國森林2009年掛牌,2017年停牌6個月後下市;天合化工則是介入保薦人審查及訪談,目前停牌中。

瑞銀香港因擔任3間公司上市申請的聯席保薦人,被重罰3.75億港幣(約新台幣14.75億元),吊銷保薦人牌照1年。證監會指出,瑞銀香港負責中國森林上市的缺失有:未核實其森林資產、遵守法律情況等等;天合化工上市缺失則是瑞銀香港處理被動,反而由天合化工介入審查和訪談。

渣打也是2009年中國森林保薦人,同樣未履行責任,罰款5970萬港幣(約新台幣2.3483億元)。美林遠東及摩根士丹利亞洲為天合化工聯席保薦人,同樣涉及保薦人缺失,而分別遭到證監會罰款1.28億港幣及2.24億港幣(約新台幣3.035億及8.811億元)。4間券商共被罰7.867億港幣(約新台幣30.95億元),為歷來最重罰單。

保薦人是中國創業板、中小板特有的機制,為此二板市場的公司上市進行審查工作,包括到公司營業地點視察、與公司客戶及供應商等會面索取資料、辨識造假跡象等,負責擔保、推薦的雙重職責。

證監會指出,上述4個保薦人進行的盡職審查工作未能符合標準,導致不適合上市公司仍獲得上市地位、最終倒閉,令投資人蒙受巨大損失,以及打擊大眾對香港金融市場的信心,因此大刀開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