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波灣事件船沒沈!中油:僅影響2天存量、不影響油價

2019/06/14 11:13

中油大樓(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昨承載中油7.5萬噸石油腦的油輪Front Altair在波灣疑遭魚雷擊中,外界擔心運油安全。中油副總邱家守今表示,船上載運7.5萬噸為石油腦,做為石化摻配使用,若換算僅影響2天存量,目前還有75天汽油存量,對整體供油影響甚微。

且昨原傳出船隻沉沒,目前得到消息是誤傳,船上起火狀況今早也已解除。他也表示,油價根據油價公式調整,單一事件也不會影響油價。今根據油價公式預估,下週汽柴油將分漲0.2、0.1元,與昨天預估相當。

美伊局勢升高使區域情勢緊張,昨承載中油7.5萬噸石油腦的油輪Front Altair在波灣遭魚雷擊中,船上油貨全數遭毀;中油表示目前尚有45萬公秉的原油庫存,尚在安全水位,不影響汽柴航燃等油品及石化產品供應,也不會影響油價公式計價;而此批貨品中油承保包括兵險在內的全險,應可獲得多數理賠。

邱家守今表示,根據船東Altair公司回報狀況,昨傳出船隻沉沒是誤傳,實際上沒有,船上火勢稍早已熄滅;但現在還在高溫狀態,需等降溫後鑑識人員跟海事人員才能到船隻上,釐清目前船隻、存貨狀況以及事故原因。

而對供油影響,邱家守也說,船上載運的石油腦(輕油)可以同時用在石化原料跟作汽油,公司目存庫存汽油安全存量還有75天、石化原料40天,事件不會有所影響。而船上石油腦若換算成汽油,僅影響2天存量,相當輕微。

他也說,8月份還有30萬公秉石油腦要進口,而如有需要的話,會從原油煉製增產的部分到石化,對石化下游產業不會有影響。此外,石油腦也可由原油煉製,如果在石油腦或汽油部分有需求,也可以將1個月外銷的20萬公秉汽油做減量外銷,無論如何不會影響國內供應。

而對是否影響油價?邱家守表示,油價根據油價公式估計,與國際油價相關,不會因為單一事件影響。昨天事件發生後國際油價一度飆升4.5%,但目前國際市場情況尚冷靜,昨收盤已回到僅漲2%,還要觀察今天情形。

而根據中油7D3B指標油價估計,截至13日為61.62美元,較上週61.09上漲0.53美元;下週汽、柴油將分漲0.2、0.1元,與昨天預估的汽柴油各漲0.2元相當,並未特別上漲。

而對事件是否影響運油、氣安全,是否可以繞道,邱家守也說該地是海峽地形,應該是無法繞道,但國際上目前對此事件已升起關注,會共同維護地緣安全;另一方面,雖天然氣運輸也會經過該地,但油跟氣都會經過同一個地方,不會針對天然氣單一船隻造成影響。

而對是否改換石化原料採買比重?邱家守也說,台灣是單一角色,我們必須要因應國際上的情況作調整。目前中東購油比例為50到65%,將考慮西非採購,增加彈性調整。據了解,中油將增加如莫三比克、查德等地採購,但主要為油市購買現貨。

而對損失,邱家守強調,該船已保全額保險、包括兵險,不會有影響。該船石油腦採購價為3400萬美元,中油可能需要負部分自負額,目前估計約為8百萬台幣左右,但還要等保險公司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