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發現大型鋰礦 但短時間內恐無法擺脫進口依賴

2019/06/07 13:27

中國雖然發現大型鋰礦,但在短時間內似乎無法擺脫進口依賴。圖為中國鋰電池廠。(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科學院近日宣布在雲南滇中發現鋰礦,預估整個滇中地區蘊藏量達500萬噸,稱該處是「世界級鋰資源基地」,不過外媒指出,由於技術、地理上的限制,中國不見得可以馬上提高鋰產量,必須得做「數以年計」的前期工作才能開採,沒辦法在短時間內擺脫進口依賴。

《BBC中文網》報導,中國科學院的聲明指出,7.2平方公里的測試場地內,發現約34萬噸的氧化鋰礦石藏量,依此估算,該礦區的蘊藏量達500萬噸。

鋰是製造可充電電池的主要材料,可用在手機、電動汽車等產品上,由於中國正朝著世界對大電動汽車製造國的方向發展,所以對鋰的需求也不斷增加,雖然中國鋰藏量高居全球第6,但開採不高,有80%的鋰是靠進口。

雪梨科技大學學者久爾科(Damien Giurco)表示,要開採礦物的過程通常是以年來計算的,不是短時間內就可以完成,但他認為,世界對於鋰的需求快速上升,所以中國可能會加快自身鋰供應的過程。

不過隨著中國政府對新能源汽車補助將結束,有觀點認為,鋰的需求可能已到巔峰,摩根士丹利去年的報告預測,全球對鋰的需求2019年後將出現過剩,2021年鋰的每噸售價將會降低4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