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 財長:有2大衝擊、國安基金密切關注

2019/06/05 20:21

財政部長蘇建榮(右2)。(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表示,貿易戰對雙方都有不利影響,並提出2大衝擊,除了影響全球貿易秩序,對台灣產業面的影響也很大,短期內對於IC產業供應鏈會有衝擊,但長期來看,也可能是台灣調整的產業貿易架構和產業結構的契機。

蘇建榮認為,貿易戰並非純粹造成全球貿易問題,也包含到科技等層面,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貿易戰美中雙方都透過關稅或非關稅的貿易障礙,來打貿易戰,其實對雙方都有不利影響。

他提出2大衝擊,第1,對全球貿易秩序來講,長期來看應會改變全球貿易秩序架構。第2,對於產業面,短期內台廠供應鏈確實會受到影響,長期台IC產業,會面臨調整供應鏈等問題,將產線移出中國。

不過他認為,台灣在貿易戰仍可找到機會,讓國家經濟發展找到適當的機會。他舉例,我國對美國出口近半年來都在成長,成長一部分是轉單效應,短期內會有正有負,但長期對台灣來說,也可能是調整的產業貿易架構和產業結構的契機。

蘇建榮也提到,貿易戰短期對國內資本市場確實影響,若有任何情況,國安基金一定會關注情勢發展,有必要會召集臨時國安基金委員會採取措施,不過,當然不希望走到這歨。他強調,目前國安基金操盤的財政部次長阮清華,對美中貿易戰有密切關注,會跟行政院和其他部會保持密切聯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