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貿易戰慘痛代價! 專家:關稅恐讓1400萬人失業

2019/05/31 11:06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中國進口2000億美元商品加稅25%之後,外界一直關注美國這項措施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有學者分析,貿易戰可能導致中國1400萬人失業。(路透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中國進口2000億美元商品加稅25%之後,外界一直關注美國這項措施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有學者分析,貿易戰可能導致中國1400萬人失業。

曾任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的旅美經濟學者夏業良接受《大紀元時報》訪問時表示,過去30、40年來中國的改革開放,主要是依賴外來投資,也就是來料加工、來料裝配、來樣加工和補償貿易的「三來一補」。

夏業良指出,中國在經濟基礎比較薄弱的情況下,慢慢建立了外向加工型的製造業,後來成為世界製造業的中心,由於中國人口眾多,所以享受人口紅利帶來的經濟成長,但從經濟結構來看仍處於低端或中端階段,倚靠以勞動力為主的製造業加工技術、物流、大量服務性的產業,但在高端領域始終沒有占據上風。

夏業良分析,美國將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提高到25%,對中國的經濟影響很大,中國過去的那些優勢,就不再是優勢了,直接影響到中國的GDP的成長,他認為會影響到2%,這可能會使中國1400萬人失業。夏業良說,過去有一個推算,每增長一個GDP百分點,會承載700萬人就業,如果2個百分點,那就是1400萬,也就是說,意味著中國失業人口會增加1400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