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這款投資型保單去年熱賣千億元 金管會提醒5大風險

2019/05/21 18:19

(路透)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連結「目標到期債券基金」的投資型保單,被金管會盯上了!金管會今天表示,此類型投資型保單並非「保證保本保息」,且有五大風險,消費者購買前應審慎評估風險,以避免日後產生爭議。

「目標到期債券基金」不僅在基金市場大熱賣,還擴及保險市場之保單銷售;根據金管會統計,連結「目標到期債券基金」的投資型保單,去年保費收入高達1,105億元,今年前兩月更達390億元。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投資型保險商品」是保戶繳交保費扣除一定費用後進行投資,且保戶要自負投資盈虧;投資型保單可得連結之標的,包括:境外基金、目標到期債券基金等。

什麼是於目標到期債券基金?張玉煇說明,主要是投資與基金「到期日相近」之一籃子債券,包括公債、公司債或金融債券等固定收益商品,故投資人仍須承擔該等債券之相關投資風險。

張玉煇指出,連結目標到期債券基金的投資型保單,共有五大風險,第一.信用風險:包括債券發行機構如於投資期間違約或被調降信用評等,致影響債券價格而產生損失之信用風險。

第二.利率風險:因市場利率變化或對於未來利率走勢之預期,致影響債券價格之利率風險。

第三.匯率風險:如目標到期債券基金投資於外幣計價債券,以新臺幣為繳費幣別者,須承擔基金淨值受匯率變動影響之匯率風險。

第四.債券到期日與基金到期日之間存在差異之提前贖回及再投資風險。

第五.保單期滿前中途贖回,尚須承擔基金以當時可能較低之淨值贖回,且會被收取其他贖回費用之中途贖回風險等風險。

金管會今天提醒,連結「目標到期債券基金」的投資型保單,共有5大風險,呼籲消費者購買前應審慎評估。圖為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記者王孟倫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