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破冰!睽違3年半 兩岸證券監理將啟動交流

2019/05/20 15:42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與中國證監機構官員會面,雙方有共識,應啟動證券監理之資訊交換機制。(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沉寂3年半的兩岸證券監理合作,將重啟實質交流!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日前與中國證監會官員在國際會議場合進行交流互動,雙方有共識,應該要啟動「兩岸證券監理資訊交換機制」,也就是建立1個「快速回應窗口」,就可以更快速處裡像過去的大同中資案。

由於兩岸關係陷入冰點,使得我方金管會與中國證監會每年定期舉行的「兩岸證券監理合作平台」(金證會),從2015年年末最後1次舉辦後,至今就未曾啟動;而兩岸證券監理合作近期可望先啟動「實質交流」機制。

顧立雄在5月13至17日期間,前往澳洲雪梨參加國際證券管理機構組織(IOSCO)年會;顧立雄除了與美日英7國證券機關首長進行正式雙邊會談,他更利用晚宴時間,與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進行意見交換。

不過,雙方倒底談了什麼?顧立雄今天受訪時表示,他與方星海大概大概聊了1個半小時,在許多證券市場議題進行意見交換,其中,對方更主動提出,兩岸雙方要有1個監理資訊的交流機制。

顧立雄直言,畢竟,台灣與中國大陸有很多交集,台灣很多上市櫃公司的子公司,在中國市場運作甚至掛牌上市;也就是說,對雙方而言,彼此都有很多監理資訊交換的需求,至於具體作法,方星海表示將進一步研議。

有那些事項需要監理資訊交換?顧立雄表示,從第1個層面來看,當然先建立1個快速回應窗口,來處理兩岸監理資訊交換,像是過去發生的中資違法買大同股票案,我們過去需要花上一些時間,查核是否具有中資背景等,若可以建立這項交流機制,時間速度上就會快許多。

至於兩岸金證會是否有機會重新啟動,雙邊首長有無機會正試互訪?顧立雄直言說,現階段,大家還是要務實一點,他認為,應該先啟動「工作層級」的實質交流,也就是從局長這個層級開始、例如:我方就金管會旗下為證期局,這樣比較務實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