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談判急轉直下 因中國判斷錯誤

2019/05/09 16:47

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誤讀美國釋出的經濟訊號,惹怒川普、導致貿易談判急轉直下。(美聯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之所以在貿易談判接近尾聲時轉而露出強硬姿態,是因為他們大膽認為,川普連番要求Fed降息,顯示美國經濟轉弱,且近來中國經濟出現回暖的跡象,上月的一帶一路峰會也讓中國揚眉吐氣,讓他們認為自己更有底氣,因而要求美國讓步。

路透報導,中國系統性大幅修改和美國雙邊貿易協議草案的所有7個章節,刪除了將修法解決包括竊取智慧財產和商業機密、強制技術轉讓、競爭政策、金融服務准入、匯率操縱等問題的承諾,促使川普再度拿起關稅大棒。

川普週三指出,因為中國違背了協議承諾,所以他們必須付出代價。美國貿易代表署也公告,週五起將對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產品上調關稅稅率,由10%升至25%。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表示,北京當局認為川普連番向聯準會喊話,要求鮑爾降息,顯示川普認為,美國經濟比他宣稱的更脆弱。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表示:「如果你的經濟沒有變弱,為何要持續要求聯準會降息?」

而川普也多次宣稱跟習近平關係好,並且對劉鶴購買更多美國黃豆的行為給予讚賞,讓北京受到鼓舞,開始有「得寸進尺」的想法,認為即使中方立場轉為強硬,美國味了達成協議、結束貿易戰,仍會願意退讓。

但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的評估完全「錯了」,美國經濟表現依舊強勁,第1季GDP成長3.2%,高於去年第4季的2.2%;且上週五公告的4月份就業報告顯示,美國失業率降至3.6%,為近50年來最低。

然而中國經濟卻顯得不樂觀,4月中國出口意外下滑,年降2.7%;且中國對美貿易順差擴大10.5%,狠狠踩中川普的地雷。

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誤讀美國釋出的經濟訊號,並不是第1次,但雙方政治系統完全不同,難免誤解彼此的意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