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眼看破局... 一通「神祕電話」促成劉鶴訪美

2019/05/09 08:11

美國總統川普5日宣布,自10日起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稅率自10%上調至25%,美中雙方談判眼看就要破局,中國副總理劉鶴一通電話讓事情發生逆轉,之後便做出赴美磋商的決定。(路透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5日宣布,自10日起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稅率自10%上調至25%,美中雙方談判眼看就要破局,據傳中國副總理劉鶴一通電話讓事情發生逆轉,之後便做出赴美磋商的決定。

川普突如其來的加稅威脅,向中國市場投下震撼彈,6日中股出現千股跌停慘狀,上證綜合指數收跌5.6%,創7個月來最大跌幅,勉強守住2900點,深圳成分指數收挫7.6%,滬深股市共1147檔股票跌停。中國官方一度沉默近15小時,後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才在記者會中表示,中國團隊即將赴美談判。

《紐約時報》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表示,劉鶴在7日上午稍晚,與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的副手進行電話會議,但並沒有透露會議的內容,之後中方就宣布本週訪美的決定。

與此同時,萊席爾開記者會指責中國反悔先前承諾,但表示劉鶴將會前往華府磋商。財長努勤(Steven Mnuchin)說,如果中國貿易代表團能在週四提出新方案,川普政府官員將對其研究,並呈交川普總統。

之後,中國商務部宣布,應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財政部長努勤的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將於5月9日至10日訪美,與美方就經貿問題進行第11輪磋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