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研究:中國人口將提早在2023年觸頂 原因是...

2019/05/03 14:25

研究報告指出,中國人口將提早在2023年觸頂。(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為世上擁有最多人口的國家,先前中國政府預期2029年,人口將達最大規模,然1份研究報告指出,中國人口將提早在2023年觸頂,主要是婦女不再受限生育要求,導致新生兒數量下滑,而這將對一些企業造成影響。

線上數據公司Global Demographics與分析公司Complete Intelligence的1份研究指出,中國人口很可在2023年達到巔峰。Complete Intelligence創辦人兼執行長Tony Nash表示,目前看到的數據皆顯示,中國人口成長率正「急遽地放緩」,他指出人們以為中國人口還會擴張10年,但事實上距離頂端已經不遠了。

報告指出,導致出生率衰退的原因,是因為產婦數量的下滑,若以15至49歲的育齡婦女為基準,2018年約有3.46億個育齡婦女,以及1520萬個新生兒;但研究預測在2023年時,育齡婦女將減至3.18億,新生兒總數也將降至1330萬。

為解決人口高齡化的問題,中國政府在2013年底開始放寬一胎化政策,起初有達到促進生育率的效用,但隨著時間效果已消退。報告指出,這也代表中國媽媽不再受限制,能夠自行決定是否生育。

Complete Intelligence指出,中國政府現在無法迫使更多生育,除非每個女性真的想要更多孩子,但隨著中國越來越富裕,這種狀況實在很難發生。

報告指出,中國即將出現的人口下滑,將對某些企業造成影響,嬰兒與兒童產品商將首當其衝,包括學齡前的市場,如玩具業與托兒所將受波及,學校也將因應學生減少採取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