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進CPTPP釋善意 調降日清酒等15項關稅

2019/05/03 08:23

行政院院會昨通過財政部提報「海關進口稅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大幅調降日本清酒等15項農產品關稅。(資料照)

降幅普遍達50% 國內產品少衝擊有限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爭取我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增加談判籌碼,並向日本釋出善意,行政院院會昨通過財政部提報「海關進口稅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大幅調降清酒等穀類酒、味噌、山藥等十五項農漁產品的進口關稅,其中味噌、山藥與穀類酒等的降稅幅度普遍達五十%。

由於台日關係因去年底台灣反日本核食公投過關後受到影響,政府知情官員表示,這項修法也是向日本釋善意,著眼於國家利益,台灣必須加入CPTPP。

對巴拉圭多項產品關稅降至零

財政部關務署長謝鈴媛表示,這次修法重點包括因應台灣跟友邦巴拉圭在一○六年簽訂經濟合作協定,對巴拉圭的粗製糖與精製糖增訂免關稅配額數量,分別為五萬公噸及一萬公噸,並對巴拉圭的冷凍豬筋、馬黛茶等產品逐步調降關稅至零,稅損約三三八萬元。

謝鈴媛說,為促進大型柴油車汰舊換新,修法草案也調降大型柴油車進口零組件關稅,包括三.五噸以上貨車、十人座以上大客車使用的零組件,關稅由現行的二.五%到十五%,調降到零,估計稅損約為五九○○萬元。

謝鈴媛說,調降十五項農漁產品及加工食品關稅,包括五項冷凍水產品,如冷凍海扇貝、柳葉魚,未燻製的蟳類、墨魚、章魚等,現行稅率十%到三十%,將減少二%到五.五%;十項農漁產品包括:活、生鮮或冷藏海扇貝,乾、鹹或浸鹹海扇貝,山藥,溫州蜜柑,調製奶皮,味噌,蛋黃醬,咖哩醬,固態或粉狀湯類及其調製品,穀物酒,現行關稅為十%到四十%,擬大幅降為五%到二十%。

謝鈴媛表示,這部分稅損約二億一○九四萬元,但評估這十五項產品國內產量少,對國內產業衝擊有限,且關稅合理化有助參與CPTPP或與相關貿易國家談判的籌碼,農委會也會擬訂配套措施。

儘管台灣爭取加入CPTPP面臨不小阻力,不過,政府持續透過管道與日本等十一個CPTPP會員國私下個別溝通,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官員表示,台灣國家處境特殊,需要用耐心、低調的方式來爭取支持。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