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水餃股打造首都門面? 南海控股股價竟不到台幣1元

2019/05/01 08:16

南海控股集團主席于品海近來頻透過媒體放話,稱「中資問題無聊透頂」。 (資料照)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台北雙子星案陷入中資疑雲而卡關,台北市柯文哲對此多次砲轟中央,不過,根據得標的「南海發展」母公司「南海控股」財報,其收益9成4來自中國,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南海控股營收與中國特許事業有關,顯示中國對其有絕對影響力,政府應以「外國人投資條例」的相關國安條款,禁止其來台投資。

南海控股昨在香港股市的收盤價僅港幣0.16(約台幣0.63元),過去一年股價最高也僅港幣0.22元,相關官員質疑,「如此水餃股要打造台灣首都門面,承作台幣600多億元的開發案,令人憂心。」

而南海控股是與大馬商馬頓公司合作拿下優先議約權,官員透露,政府已透過我駐馬來西亞外館對出資2成的馬頓公司,調查其股權架構,不過,據外館回報結果,與馬頓提交到政府的資料並不相同,需要進一步釐清。去年爆發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捲入「一馬公司」洗錢案,當地媒體曾爆出馬頓執行主席林曉春提供公寓給納吉,並與納吉妻子關係密切。

至於南海控股,賴中強揭露,南海控股集團主席于品海與中國太子黨中信集團有複雜往來,且南海控股的營收,電影院與電影、深圳與廣州不動產開發、企業資訊服務,都是在中國政府特許下經營的行業。官員也分析,「這些特許連台商都承包不到」,現雖無法斷定南海控股有中資,但其營利幾乎來自中國。

根據2017年南海控股的財報顯示,當年收益港幣為159億元,其中在註冊地為中國的收益部分,為港幣150億元,佔9成4,香港部分僅港幣1.3億元,不到1%;至於非流動資產為港幣126億元,中國佔比也近9成,為港幣113億元。

賴中強表示,現行政府審查機制有很大問題,中國影響力並不會在註冊地、股本結構揭露。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也認為,隨著香港局勢轉變,中國介入越來越深,政府應檢討對於港資與中資認定與管理。

賴中強透露,經民連接獲消息指出,中國對香港輿論已穩定控制,于品海創辦的媒體「香港01」大幅裁員,不過,于品海卻計畫在明年台灣總統大選前,來台擴張媒體事業,是否受到中國政府挹注資源,企圖影響台灣的輿論,政府相關單位應進一步瞭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