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稅捐稽徵法修法 3大亮點、最快下半年上路!

2019/04/16 20:16

各界呼籲《稅捐稽徵法》修法,財政部官員表示,此案預計上半年會送入立法院,預計下半年就可以開始實施。(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各界呼籲《稅捐稽徵法》修法,財政部今天邀請專家學者、相關公會及政府機關代表,召開「檢討稅捐稽徵法相關規定」座談會,據了解,今天討論重點包括調降滯納金,及漏繳稅款暫緩強制執行方面;財政部官員表示,此案預計上半年會送入立法院,預計下半年就可以開始實施。

財政部今天召開座談會,就調整滯納金的加徵方式、調整納稅義務人繳納復查決定應納稅額得暫緩移送執行之金額比例等內容討論。《稅捐稽徵法》第20條條文規範,依稅法規定逾期繳納稅捐應加徵滯納金者,每逾2日按滯納數額,加徵1%滯納金。官員表示,今天座談討論,未來修法後,將調降為逾3日按滯納數額加徵1%滯納金,對民眾來說可以說是小確幸。

至於《稅捐稽徵法》第39條規定,納稅人在繳納期間屆滿30日後仍未繳納,將會被移送強制執行,不過,民眾若對稅款有疑義,可在申請複查,並在提起訴願時,繳交一半稅額,爭取暫緩強制執行。今天座談會討論後,修法後也將調降為繳1/3稅款,就可爭取暫緩強制執行。

另外,由於《稅捐稽徵法》第41條規訂,納稅義務人以詐術或其他不正當方法逃漏稅捐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6萬元以下罰金。對此立委黃國昌提案修法,提高罰則至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所漏稅額1倍以上6倍以下罰金。據了解,今天座談會也有討論到此案。

財政部官員也表示,此法案預計上半年就會送入立院,下半年就可以開始實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