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末端站不能只看房價便宜 機能與轉手也要考量

2019/04/16 13:31

象山站雖是捷運末端站,都已位在信義計劃區內,周邊豪宅、商圈眾多,每坪均價高達93萬元。(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捷運末端站非房價便宜保障,根據房仲業者統計5大捷運線與淡海輕軌末端站房價,因所處行政區不同,房價有著相當明顯落差,其中近5年房價最高的站別要屬信義線的象山站,每坪均價逾93萬元、近5年房價最親民的站別則是輕軌的崁頂站,每坪約19.24萬元。不過,業者建議,非末端站就能撿到便宜,還需加入房價波動以及生活機能等因素,才不至於通勤時間拉長也跟著賠了房價。

根據中信房屋調查淡水信義線、板南線、中和新蘆線、松山新店線、文湖線以及淡海輕軌等6條大台北主要捷運路線末端站房價,其中淡水信義線兩端末端站象山站近5年每坪均價約93.16萬元、另一側淡水站每坪均價24.69萬元,至於,淡海輕軌的末端站崁頂站,每坪均價約19.24萬元。

中和新蘆線末端站包括蘆洲站,近5年每坪均價約39.92萬元、迴龍站每坪約32.37萬元、南勢角站每坪約32.37萬元;松山新店線兩側末端站分別為松山站,每坪約67.46萬元、新店站每坪約44.01萬元;板南線末端站分別為頂埔站,每坪約34.34萬元、南港展覽館站每坪約52.71萬元,文湖線末端站為動物園站,每坪均價約41.65萬元。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表示,高單價前3名因具有區位優勢且都位於北市區域內,過去區域釋出利多時,在交易價位上也衝一波,現階段當房市回歸基本面,甚至部分計畫與利多尚未完全到位,房價也自然隨之回檔。

北市單價前3高捷運末端站 前波房市盤整出現價格回檔

若進一步比照中信房屋計算後的房價波動程度可以發現,價高的象山、松山以及南港展覽館等站的房價波動也同樣較大,在此置產必須要有房價上沖下洗的心理準備。至於房價較親民的崁頂、淡水與迴龍站,5年來房價的波動不大,不過卻可能隱含市場條件方面的隱憂。

張漢超認為,民眾選擇捷運末端站置產就是希望以距離換取划算的房價,但其實不見得在末端站就能撿到最便宜的房價,以房價較親民的崁頂、淡水與迴龍站,全都位於新北市境內,同時也位處大台北地區的邊陲帶,像是才通車不久的淡海輕軌崁頂站位處新市鎮區域內,週邊環境尚未發展成熟,而淡水站與迴龍站周圍雖不是新興區域,但距離市中心也需要30分鐘以上的車程,單價自然相對市中心便宜許多。值得留意的是,低房價末端站的單價波動雖然不高,看似價格穩定,不過民眾也需要進一步觀察站點周邊有無新的發展前景,否則就容易陷入未來轉手的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