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創憂監理沙盒納洗錢防制 顧立雄:沒道理豁免

2019/03/30 11:36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針對監理沙盒納入洗防回應,他強調,洗錢防制工作依風險高低,有不同程度要求。(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監理沙盒將納入洗錢防制範圍,引發新創業者擔憂,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30日)表示,洗防工作涉及的程度,與業務風險高低有關,他也強調,國際關注洗錢防制工作,任何新創事業者若要跨到金融行業要有所體悟,不可能豁免。

金管會日前預告「金融科技創新實驗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辦法」草案,預計4月8日生效,新創業者認為挑戰性大,顧立雄今(30日)出席活動受訪,他表示,國際上強烈要求金融業實施洗錢防制時代,任何新創事業要跨到金融行業,都要有體悟,一定要做洗錢防制工作。

顧立雄也強調,洗錢防制工作是依照風險高低,有不同程度要求,風險低、洗防工作越簡易,風險高、洗防工作就越複雜。他舉例,日前通過的外籍移工跨境匯兌也納入洗防工作,但只要確認身分、匯兌身分、匯款對象等,是相對簡單的洗防工作,但若是開一家銀行就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顧立雄也說,新創業者的業務不可能跨到所有金融業務範疇,主要是申請有限證照,新創事業者不能說要做金融業的洗防工作很辛苦,要求豁免,但可根據有限證照業務範圍風險高低,來決定洗防工作程度。

至於是否協助業者建置黑名單,顧立雄說,集保資料庫就有黑名單,但如何利用仍要看業者涉及的業務性質。他舉例,如果業務範圍大,不僅要仰賴黑名單,還要建立白名單、做KYC(認識客戶)等,如果業務風險很低,就去集保申購黑名單,顧立雄還說,並非針對新創業者,律師、會計師等均被要求,沒道理新創業者不用配合,會說不過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