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薪資降、福利砍 富士康鄭州廠爆待遇每況愈下

2019/03/02 16:47

《南華早報》週五(1日)報導,隨著蘋果iPhone買氣降溫,富士康員工薪資與福利已不如以往。(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前鴻海旗下富士康才傳出大量裁員的消息,近來又傳出員工待遇倒退的狀況,《南華早報》週五(1日)報導,隨著蘋果iPhone需求下滑、供過於求的狀況漸增,員工薪資已不如以往,一些福利漸漸消失。

報導指出,蘋果佔富士康整體業務的45%左右,而中國河南省的鄭州廠是富士康全球最大的iPhone製造據點,自2010年開始運營。但由於蘋果iPhone去年買氣低迷,鄭州廠旺季不旺,產線、產能直直落,導致員工加班機會銳減,薪資難以支撐生活。

1名員工透露,iPhone的生產高峰期通常持續4至5個月,但2018年推出的iPhone新機生產高峰期,卻只持續約20天,月收入已從11月的4000人民幣(約新台幣18640元) 降至3000人民幣(約新台幣13980元)。

另外一些福利津貼也縮水,包括前往員工宿舍的班車服務取消,亦不再提供免費洗衣服務,導致員工生活費上漲,多重不利因素下,不少鄭州廠員工已紛紛請辭,報導稱,每天都有員工大排長龍,等待填寫離職文件。

根據非營利組織「中國勞工觀察」數據顯示,鄭州廠的員工數已從農曆年前逾10萬人降至7萬人左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