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科技業為何慘?CNBC:投資人太小看這點!

2019/01/31 12:10

《CNBC》主持人克萊墨指出,投資人常常小看,像是蘋果這種在他國有大量業務的跨國企業,去年其實飽受強勢美元影響。(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科技業因全球貿易摩擦、經濟放緩,生產銷售都趨疲軟,股價也在去年底陷入頹勢,投資人經常小看左右科技業獲利的1項重要因素,也就是匯率。《CNBC》指出,2018年強勢的美元其實是分析師不得不在最近財報季中下調預測的首要原因,尤其是像蘋果這種在他國有大量業務的跨國企業。

《CNBC》節目Mad Money主持人克萊墨(Jim Cramer)昨日指出,他發現投資人常常對企業高層重申「強美元損及銷售」的言論置之不理,他感到十分意外。「強勢美元對於與外國對手競爭的美國企業來說是個壞消息,表示疲軟的其他貨幣會兌成更少的美元,尤其是討論iPhone這種高價產品時。」

克萊墨認為,蘋果在中國營收縮減27%,強勢美元是重要因素。「iPhone在中國已經沒有很受歡迎了,又因為美元不斷升值變得更貴。我們一再聽到蘋果不夠創新、競爭力下降,或是貿易戰、缺乏補貼、中國品牌、甚至民族主義的確都可能是蘋果在中國失利的原因,但匯率一定是重要因素,營收下降27%中起碼有3至4%是因此下降。」

而中國以外的市場也一樣,土耳其的里拉去年曾暴跌40%,蘋果Q4在土耳其光是翻譯成本就多花了5億美元(約新台幣154億元)。除了蘋果,老牌跨國公司如嬌生、開拓重工(Caterpillar)、聯合技術(United Technologies)、3M都是大受強美元影響的企業。

克萊墨最後表示,美國利率仍然高於多數國家,且與強勁就業相輔相成,美元只會維持高位;好在聯準會(Fed)30日宣佈利率不變、沒有理由升息,有望稍微緩和強勢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