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回生二回熟!委國石油公司PDVSA爆出招躲美國制裁

2019/01/30 11:25

國營委內瑞拉石油公司(PDVSA)週一再度遭美制裁,但消息人士披露早有手段躲避。(法新)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美國週一宣佈制裁委內瑞拉石油公司(PDVSA),引起委國震撼,中國、俄羅斯等挺馬杜羅(Nicolas Maduro)政權的國家也紛紛表示憤怒,隱隱槓上支持反對派領導人瓜伊多(Juan Guaido)的西方國家。《路透》今日報導則爆出,PDVSA早已透過多方仲介、掉期交易,規避美國制裁,現在更積極與他國重新商談合約,試圖減輕制裁衝擊。

《路透》引述PDVSA內部消息及文件,顯示2017年面對美國首次制裁時,就已利用多方仲介、掉期交易,其原油在送達外國煉油廠前早已轉過好幾手,而燃料進口則主要透過掉期合約。進行這些交易方式的客戶包括PDVSA在美子公司雪鐵戈石油(Citgo)、印度和俄羅斯的石油公司。

消息人士指出,PDVSA在制裁宣佈前便已開始致電客戶,說服他們採購委國油品,並與交易商洽談,讓他們以仲介身分在美國代為銷售。此外,週一還火速派出油輪至港口攔截送往美國的原油,改為先付款才能出發。

美國最新制裁中僅提到凍結PDVSA資產、石油交易款項需匯入受控制帳戶,但並未提到多方仲介、掉期合約、預先付款等交易方式,PDVSA消息人士表示,他們正針對這點重新商談合約。但仲介可能已是PDVSA的底牌,因為仲介商為求獲利,都以「極低賤」的價格購買委國石油。

PDVSA的美國客戶如雪佛龍(Chevron)、Phillips 66、瓦萊羅能源(Valero Energy)表示,已在研究如何遵守美國制裁內容,但委國重油目前難以找到替代品。而美國輕油對委國同樣重要,委國依賴進口美國石腦油來稀釋重油,才能產出可供出口的石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