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重啟談判 梁國源:雙方有談判意願

2019/01/29 21:29

梁國源分析,月初美中舉行次長級的談判交流,如今雙方再次派出決策階級的官員出面,顯示美中都有談判意願。(路透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中將在30、31日展開新一輪談判,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分析,川習會後,中方獲得90天的喘息時間,期間美中也有次長級的談判交流,如今美中分別派出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等決策層級官員出面,顯示美中雙方都有談判意願,但鑒於貿易戰問題龐雜,談判結果仍需是當天談判情形而定。

1月初,美國副貿易代表格瑞斯率團前往北京,就經貿問題展開副部級磋商;梁國源認為,當時美中針對貿易問題初步交換意見,如今雙方派出劉鶴、萊席爾兩位有決策能力的官員出面,展現談判意願。此外,這次代表團包含中國人行行長易綱,梁國源推測,可能是前次副部級磋商時,美方提出中國金融市場開放要求,因此這次代表團中方安排易綱參與談判。

但貿易戰外,美中雙方仍持續角力。今日美國正式起訴華為公主孟晚舟,中國則向WTO針對美國加徵關稅提起「最惠國待遇」訴訟,梁國源認為,這顯示美中雙方在貿易戰場外,仍持續角力,累積談判籌碼,因此認為,「這次談判雖然雙方有談判意願,但結果仍需視當天談判情形而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