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世代財富差距再擴大!25-34歲人所得17年來開倒車

2019/01/28 16:04

萊昂哈特認為,隨著經濟動能逐漸減少,美國世代財富差距正持續擴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美國近年經濟成長快速,但《紐約時報》專欄作家萊昂哈特(David Leonhardt)近日卻指出,對40歲以下的美國人來說,21世紀至今如同一段漫長的經濟衰退,因2017年25歲至34歲的美國人平均薪資仍略低於2000年,反觀成長最多的卻是65歲以上老年人,使世代財富差距不斷擴大。

萊昂哈特27日撰文指出,如今美國經濟已連續成長近10年,但對於年輕人來說並未受惠太多,甚至自本世紀以來,55歲以下的每個年齡層平均所得都是下降,而相較之下,成長最多的則是65歲以上的老年人。

面對美國世代財富差距持續擴大,萊昂哈特認為,主要原因恐是缺乏經濟動能,因2000年以來成立的新公司不如以往的多,加上現有公司擴張速度慢,使大多數公司坐擁大批現金,或是把資金分給股東,而非拿出來投資新計畫。

另一方面,當前美國政府對年輕一代的補貼計畫也逐漸縮減,以教育為例,過去10年來,各州學生的平均補貼金不但減少了16%,甚至持續調漲學費,讓學生承擔更多債務。而反觀年長一代的保障,除自2000年來裁員率下降,使多數老年人得以持續工作,其退休後的收入加上社會補貼仍高於平均所得。

而隨著經濟動能逐漸減少,萊昂哈特指出,受到最大衝擊的便是出生在1980年至2000年的Y世代,又稱千禧世代,甚至是更年輕的Z世代。因當前不少年輕人難以投入薪資優渥的工作,使其無法存錢買房或投資股市,使兩者財富差距正持續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