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升級危機 調查:全球經濟會「急轉直下」

2019/01/25 10:37

貿易戰恐再升級,經濟學家認為全球經濟會急轉直下。(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與中國的貿易談判雖持續交流、走向看似樂觀,跡象卻顯示中國的核心議題依然離全面改革有段差距,雙方很有可能在3月1日期限前無法達成協議。而《路透》本月調查500多名經濟學家中,超過半數認為貿易戰可能再升級,全球經濟會從「放緩」變為「急轉直下」。

《路透》調查,將近270位經濟學家認為貿易戰局勢可能惡化,全球經濟將大幅放緩。調查預測全球經濟今年將增長3.5%,已是第2次下調,且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相符。

滙豐銀行(HSBC)首席全球經濟學家Janet Henry指出,美國對中加徵的關稅雖然延期,但現有的關稅完全沒有收回的跡象,且川普對歐盟的汽車關稅還是有潛在可能,貿易摩擦一定會對2019年經濟活動構成壓力。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金融市場全球主管Jan Lambregts更直言:「別跟我說有人真的相信美、中『即將達成美好協議』這種話,我們現在正處在新冷戰的早期階段。」

此外,調查中認為46個經濟體中有33個放緩,10個未變化,僅3個較小經濟體會有成長。多數經濟體的通膨率也預測走弱,低點、高點都較先前低。這份調查與1年前觀感完全相反,當時經濟學家樂觀認為全球經濟會顯著好轉。

但最新調查已反映在全球經濟,如歐盟最大經濟體-德國,去年下半年低空飛過經濟衰退的門檻,恐使歐盟延遲正常化政策,維持寬鬆。除發達經濟體,發展中國家也顯現影響,如印度1個月前預測升息,現已計畫在年中降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