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銀行前行長:中方不認清事實 貿易戰損失為美方8倍

2019/01/24 19:26

面對美中貿易談判當前停滯不前,李若谷警告,若中方不願妥協,最終經濟損失勢必會大於美國。(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面對貿易戰談判面臨90天期限壓力仍停滯不前,曾任中國進出口銀行行長、現任國際金融論壇常務副理事長的李若谷近日向中國媒體《經濟導刊》撰文指出,當前除中國內部不願承認雙方關係不如以往,美中認知也明顯不在同一個頻率上,若中方不願妥協,其經濟損失恐將為美國的8倍。

李若谷指出,美中貿易戰自去年開打便對雙方經濟造成重大影響,然而,截至去年6月、7月甚至9月底,國內的輿論仍不相信2國關係已經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此種對事物本質看不清楚,或採取不承認的態度將產生誤導。

他說明,從過去以來,「接觸」和「遏制」一直是美國的對中國採取的主要政策,但當前2者比例卻已明顯發生變化。雖大部分美國學者、專家皆認為貿易戰肯定會繼續下去,但反觀中國,仍有不少人認為此場爭端將停在某一個時點。

而面對美國近來積極迫使中國改變不公平貿易行為,李若谷指出,當前美國並不是擔心中國經濟、技術馬上就要超越才打擊它,而是認為中國的發展方式,包括「國家資本主義」、黨和政府起主導作用違反了「規則」,很難與之競爭。

另一方面,談到當前美中談判難有重大突破,李若谷也指出,現美中之間認知不在同個頻率上也是主要問題,以技術轉移為例,中國認為雙方是自願簽了協議,甚至可說是用中國市場換取技術,不該算「強迫」技術轉移;但美方卻認為,若產品東西優秀就應該直接進入市場,不該有個門檻,為什麼還要市場換技術?

隨著雙方談判期限將至,李若谷認為,美國對中國的打擊措施主要有2個目的,其一就是將產業鏈擠出中國,轉移至東南亞等成本較低的國家;再者就是遏制中國沿著現在的道路發展,逼迫中國採納美國認可的市場經濟制度。

而他也警告,若中國想繼續享受美國市場和國際市場分工的「好處」,那就要按照美國的「規矩」來辦事,否則這個市場將對中國關閉。因有經濟學家透露,美對中的打擊政策往往是經過內部計算過的,因此美方的損失可說是可控制的,而中國損失則將會是美國的8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