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救經濟!中國減稅影響估破9兆 成效仍是未知數

2019/01/15 15:30

有經濟學家預估,中國今年減稅所影響的經濟規模將達2兆人民幣,然而是否有效仍是未知數。(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中國經濟持續放緩,官方的經濟政策開始也出現轉向,從原先大規模濫造的基礎建設,轉為以減稅來支撐經濟。有經濟學家預估,中國今年減稅所影響的經濟規模將達2兆人民幣,然而是否有效仍是未知數。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中,決定再推出一系列針對中小企業的減稅計劃,預計每年減稅額高達20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9128億元),也呼籲政府單位要撙節支出,做好過「緊日子」的準備。

中國從去年5月開始進行一系列的減稅措施,包含對製造、運輸、交通、營建、電信及農牧業等產業下調增值稅,也調降個人所得稅,昨日國務院又宣佈針對中小企業的減稅計劃,預計每年減稅額達2000億人民幣(約9246億台幣),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公開呼籲政府單位要做好過「緊日子」準備。

彭博報導,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經濟學家估計,今年整體減稅帶來的影響將達2兆人民幣左右(約9.25兆台幣)左右,相當於GDP的1.2%,預計將拉抬中國GDP約0.46個百分點,摩根大通也預期,中國對今年經濟成長的目標將設定在6%-6.5%之間。

摩根大通經濟學家朱海斌及其團隊,在研究報告中指出,在多年來過度投資,導致低效率及不斷攀高的債務後,中國政府「已掌握了問題」,然而對於減稅是否能真正刺激經濟,依然有疑慮。

中國從大舉開展基礎建設,轉移到減稅,反映的是先前大量建設已造成高額債務。只不過,這樣的政策轉向,在中國經濟持續放緩、美中貿易戰等因素影響下,減稅是否有效支持中國經濟仍是未知數。

申萬宏源經濟學家 Wang Jian認為,減稅幾乎是中國刺激個人消費和民間企業投資的唯一方法,因為這是中國近期經濟放緩的最主要隱憂,他也指出,中國官方相當不願意走回過去撒錢刺激經濟的老路,而且放寬房地產政策的機率也很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