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彈客運業連上9天 工會告發勞動部長瀆職

2019/01/09 13:05

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理事范光明。(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今天上午到勞動部前抗議,反彈勞動部規劃在春節和其他連假期間開放客運業鬆綁例假七休一,客運業可連續工作9天,在例外狀況可達10天;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痛批勞動部罔顧公共用路安全、駕駛身心健康,未採納勞工反對聲音,儼然是藉由鬆綁法規讓長期違規未做到例假七休一的客運業就地合法違規情形。

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和多個聲援工會先赴勞動部抗議,接著轉往監察院告發勞動部長許銘春瀆職。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理事范光明拿出一疊班表,直指各大客運都有駕駛超時工作、駕駛未有例假七休一等狀況,有駕駛工時統計表指出單一位駕駛月工作累積時數達498小時,全月僅休息1天;另有班表顯示某位駕駛一早凌晨5點35分就發出第1班車,當天晚上11點40分才返回車廠,這尚不包括車前準備、車後整理等工作時間。

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理事張立宗(右)遞交陳情書給勞動部官員(中)。(記者李雅雯攝)

范光明表示,如何維護駕駛工作安全是勞動部該做的事情,客運業長期有駕駛超時工作、未落實例假七休一等違規事實,平常就已經是違規率高的狀況,現卻又可鬆綁例假七休一,儼然是將過去違規狀況就地合理、合法,勞動部沒有善盡其職責。

現場高舉「工時休假要合理,行人乘客才安全」牌子標語。(記者李雅雯攝)

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理事張立宗指出,在自己的駕駛經驗中,曾經有超過10天沒有休假過,甚至是每天工時都超過12小時,政府單位不願意面對客運業真正的問題是人力短缺,現在可以連續上班9天,之後就是可連續上12天了;勞動部喊加強勞檢,但是違規現狀都還在持續發生中,如何相信勞動部。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專門委員王金蓉回應,該草案現仍在預告期中,各界可以提出意見;也有部分工會認為,鬆綁七休一有必要,期待例假可以彈性調整集中。關於提問是否考慮公佈春節連假鬆綁例假七休一客運名單,王金蓉指出,這需要再討論、考慮。

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抗議後轉赴監察院告發勞動部長許銘春瀆職。(記者李雅雯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