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憂明年升息計畫衝擊經濟 市場關注Fed會後聲明

2018/12/18 12:21

圖說:Fed將於18日至19日舉行為期2天的利率決策會議,預計將升息1碼,外界關注此次會後聲明。(路透檔案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將於美東時間18日至19日舉行為期2天的利率決策會議,並於台灣時間週四凌晨3時公佈決議,本次會議後預計將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近來市場憂心,Fed明年升息計畫將衝擊經濟成長,將關注此次的會後聲明是否釋出暫緩升息的訊號。

由於美國失業率正處於半世紀以來最低、薪資正在提高,預計本週將迎來今年的第4次升息;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上月會議紀錄顯示,官員對於12月以後的升息態度分歧,一些官員擔心往後的升息將減緩經濟成長,為Fed是否未來調整步伐增添不確定性。

就在Fed舉行例行會議前夕,美國總統川普週一再度於推特發文,暗酸Fed考慮繼續升息的做法令人難以置信;紐約時報週一報導指出,川普對Fed的攻擊雖然無禮,但愈來愈多專家與總統持類似觀點,開始擔心Fed是否冒著經濟衰退的風險在升息。

美國前財長、前總統歐巴馬的首席經濟顧問桑默斯(Larry Summers)接受福斯財經網訪問時表示,一般的經濟學家不會同意川普那種說話方式,但他指出,大多數學者同意,以目前情況而言,過度緊縮的風險要比不夠緊縮還來得大。

多數Fed在今年9月時預測2019年至少還會再升息3次,但近來包括Fed主席鮑爾在內的多名官員發言強調,是否進一步升息將取決於經濟強弱,但由於經濟前景不確定性持續蔓延,使得Fed未來的升息步伐更難預料。Fed也將在台灣時間週四凌晨公佈最新政策預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