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孟晚舟案效應 加國業者憂:2國貿易擴大報復

2018/12/13 13:45

孟晚舟交保仍受英屬哥倫比亞省監管,後續還有美國引渡、訴訟等程序,加拿大各行業者則擔心,中國接下來會擴大報復、瞄準2國間的貿易。(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捕一事掀起美國、加拿大與中國間的緊張局勢,孟晚舟日前雖以1000萬加幣(約新台幣2.3億元)保釋金交保,仍需面對美國引渡、訴訟等後續程序,中國仍有可能採取其他報復行動。《彭博》報導指出,加拿大許多商品的最大買家都是中國,各行業者已擔憂中國接下來會瞄準2國間的貿易擴大報復。

《彭博》指出,中國是加拿大從菜籽油到軟木等各類農產品的最大買家,其銀行、保險業也在中國行商已久,名牌、奢侈品則看重中國市場潛力。然而,孟晚舟案引起中國不滿,疑以逮捕加國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作為報復,近期則可能打擊各類貿易。

加拿大去年共向中國出口218億加幣(約新台幣5035億元)的產品,其中一半以上是農產或自然資源。其中如菜籽油中國便是最大買家,加國政府數據顯示,8至10月間,對中出口量增長6.8%。而由於美中貿易戰影響,加拿大也獲大豆及小麥的轉單效應,8至10月間大豆出口量翻倍至100萬噸,小麥出口量也成長97%至39.72萬噸。業內人士表示,因政治走向難以預測又可能有重大衝擊,現在農場都在擔心中國會有報復行為。

中國也是加拿大軟木的第2大買家,但第1大買家美國與加國素有軟木的貿易糾紛,許多公司已漸漸轉往中國出貨。本週初英屬哥倫比亞省曾因孟晚舟案,將林業部自林業貿易代表團撤出,該貿易集團現由民營公司持續與中往來。

若局勢持續升溫,加國頗具規模的銀行、保險業也恐受波及,其中如蒙特婁銀行、最大保險公司宏利金融(Manulife Financial)都在中國落腳百年以上。而某些品牌已經遭受打擊,如羽絨衣名牌Canada Goose上週便出現短短2日暴跌15%的慘況,本月迄今計跌12%。

孟晚舟目前仍受英屬哥倫比亞省監管、護照遭扣,後續還有美國引渡、訴訟等程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