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元貶值=提振日本經濟? 日經:公式正在消失

2018/12/04 17:20

原本一直被奉為圭臬「日元貶值=提振日本經濟」的公式如今正在消失。(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一直以來,日元貶值常被認為會對日本出口企業帶來收益、提升股票價格、促進日本經濟發展等益處,不過近5年來,該國産生貢獻的渠道改變,讓原本一直被奉為圭臬「日元貶值=提振日本經濟」的公式如今正在消失。

《日經中文網》報導,日本經濟産業研究所的理事長中島厚志表示,日本産生貢獻的渠道逐漸改變,近5年來日本從原本的「貿易」立國轉變為「對外投資」立國,盈利模式也從「通過出口賺錢」轉變為「在當地賺錢」。

以本田汽車(Honda)為例,該公司在全球劃分為北美、歐洲和中國等6個區域,並在當地推行「本土化生産」,其中,本田在美國「本土化生産」的比例目前已高達7成。

該報導指出,過往日本貿易的收支常為經常帳盈餘的推動力,截至2007年日本的貿易順差超過10萬億日元,然而在2011年時,日本海外子公司所賺到的收益(即直接投資收益)就已超過貿易收支,並有望於今年(2018年)超過10兆日元,目前直接投資收益已搖身一變,成為日本經常帳盈餘的新火車頭。

但對日本來說,日企在他國「當地賺錢」,對於日本本國經濟來說並無幫助,因為日企設備投資是流向海外,所招聘員工也多為當地人,因此即便隨著日企因日元貶值在海外賺到的錢增長,其經濟成果也難以惠及日本國內經濟。另外,日元貶值也讓進口産品的價格上漲,對於日本中低收入者來説成為擠壓家庭收支因素。這讓以往認定的「日元貶值有利於日本」觀念,對目前日本來說,恐將不再適用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