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PTPP明年迎第2輪會員 經長:已在APEC展現積極意願

2018/11/22 14:12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日前敲定明年1月可望確認新會員國加入程序,外界預期明年將迎來第2輪會員國加入。對台進展,賴揆今表示將透過APEC平台爭取;而日前巴紐APEC我方政委鄧振中及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也均與CPTPP國家官員進行雙邊。經濟部長沈榮津今表示,台已在APEC展現積極參與意願,展示台目前已作努力,在加入的遊戲規則出來以前,會持續增進國內及外館溝通。

CPTPP前天在東京舉辦首席談判代表會議,敲定明年1月將在日舉行首次部長級委員會,可望確認新會員國加入程序,外界預期明年將迎來第2輪會員國加入。

而由於CPTPP目前11國均為APEC(亞太經合會)會員,本月12到19日巴紐APEC期間,台包括雙部長鄧振中、陳美伶也藉雙部長會議與CPTPP各國進行雙邊,鄧振中表示,在雙部長共同努力之下,在部長會議期間與所有CPTPP國家均有接觸,表示台灣加入意願與努力。

對明年可能開放加入,台灣目前是否已有準備,沈榮津今表示台灣目前已透過APEC等平台展現積極參與意願, 向其他會員國說明台灣迄今為加入所做努力;此外在法規調適方面,立院本會期也大概可以完成,產業調適部分與國內的溝通也告一段落。

而對APEC我方努力,沈榮津也說,已透過雙部長級會議傳達台灣加入意願,同仁也搜集聽取其他會員國的看法,大部分表示歡迎。

不過目前各國尚未認真討論新會員加入議題,「遊戲規則還沒有出來」,因此台灣持續表達我們意願,並持續進行國內溝通,外館也將與會員國國家透過駐外單位努力溝通意願。

目前CPTPP相關12項修法,第1波已通過包括「遠洋漁業條例」等7項;官員表示,目前尚有包括郵政法、數位通訊傳播法、著作權法、商標法等,都已列為優先法案,目標年底完成修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