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中開始施壓證券業:經濟研究應顧及黨國利益

2018/11/21 15:43

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國証監會主席劉士余曾向多家證券經紀公司和基金公司代表表示,經濟學家在出版研究時,應以更高層次的角度思考,並考慮到黨和國家的利益,以免誤導市場參與者。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已面臨經濟增長放緩壓力,房市車市皆衰退,同時和美國的貿易衝突未解。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國証監會主席劉士余曾在11月初,向約30多家證券經紀公司和基金公司代表表示,經濟學家在出版研究時,應以更高層次的角度思考,並考慮到黨和國家的利益,以免誤導市場參與者。

《彭博》今(21)報導,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劉士余曾在11月初,在北京會見約30多家證券經紀公司和基金公司代表,並向代表們表示,經濟學家在出版研究時,應以更高層次的角度思考,並考慮到黨和國家的利益,以免誤導市場參與者。

消息人士稱,劉士余沒有要求經濟學家應審查其研究。

還有消息人士稱,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曾在今年5月和7月發表演說,表示中美關係處於1972年以來最困難的時刻,也指出政府以「無麻醉手術」降低中國債務水平,而官方在此後開始更關注經濟學家的研究。

中國証券業協會在上週5公告指出,證券經紀公司和基金公司的高級經濟學家們,簽署了「首席經濟學家自律倡議書」,內容要求經濟學家遵守「證券法」等規定,審慎發表研究觀點,「積極傳遞正能量」。(圖片截取自中國証券業協會網站)

另一方面,中國証券業協會在上週5公告指出,證券經紀公司和基金公司的高級經濟學家們,簽署了「首席經濟學家自律倡議書」,內容要求經濟學家遵守「證券法」等規定,審慎發表研究觀點,「積極傳遞正能量」。華福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倡議書簽署人Lu Zhengwei表示,該協議有助於行業健康發展,經濟學家仍然可以說想說的話,但需要用更謹慎和中立的措辭。

《彭博》指出,「首席經濟學家自律倡議書」基本上是劉士余勸告的更正式版本,而中國証監會的行動表明,雖然中國當局稱將擴大向外國公司開放證券市場,但政府仍監管著對外界對中國經濟的意見,且因美中貿易戰可能加劇,中國領導人可能降低對看跌研究的容忍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