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引爆美中貿易戰原因 中知名學者:國家主導的發展模式

2018/10/31 17:36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張維迎和獨立智庫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盛洪表示,中國以國家主導的發展模式,才是引爆美中貿易戰的原因,而非川普試圖阻擋中國崛起。(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與中國政府唱反調!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張維迎和獨立智庫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盛洪表示,中國以國家主導的發展模式,才是引爆美中貿易戰的原因,而非川普試圖阻擋中國崛起。

這些批評凸顯了中國知識分子和官僚中改革派和中央集權派的分歧,並描繪美國採取關稅措施,是對中國政策的一種可理解反應,而非對北京的無端攻擊。

張維迎在最近的一場演說中表示,就西方觀點而言,中國模式把中國變成「令人驚慌的異類」,導致中國與西方世界衝突。中國目前面臨的不友好的國際環境,與一些經濟學家對中國過去40年成就的錯誤解讀不無關係。

張維迎指出,在西方人士眼中,所謂的中國模式是國家資本主義,與自由貿易和世界和平無法相容,必然會受到遏制。

盛洪在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版刊出的一篇文章中也警告,中國有可能放棄鄧小平在1978年宣布的改革開放政策,因而導致與西方發生衝突。

盛洪表示:「中國的改革開放,是中國和美國之間戰略合作的保證,毫無疑問的,改革開放消弭了中國、美國和整各西方世界之間的意識形態衝突,使他們在價值上逐漸拉近。」

北京宏觀經濟研究公司佳富龍洲(Gavekal Dragonomics)中國研究主管貝森(Andrew Batson)表示,聽到張維迎和盛洪的評論不令人意外,他們老早就有這種看法,在中國主流知識界中算是較激進;有趣的是,這些評論為何在這個時候出現,在中國網路上,2位學者的評論經常被洗掉,很難知道他們有多大的影響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