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怕強颱強震!標檢局拍板離岸風機可抗6級地震

2018/10/31 13:09

經濟部標檢局修訂我國離岸風機抗颱耐震國家標準。圖為日本風機遇上颱風侵襲倒榻。(取自標檢局簡報)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離岸風機耐震國家標準出爐,既可抵抗強颱、也能耐住強震。經濟部標檢局修訂公布「CNS 15176-1」,以平均震度6級作為風力機的耐震設計要求,象徵我國離岸風機國家標準最後一塊拼圖完成。

標檢局表示,台灣雖有極佳風場,適合發展離岸風電,但先天環境條件有「颱風」與「地震」侵襲,後天得靠標檢局制訂相關國家標準,提升風力機抗颱耐震能力。

有關風機的抗颱標準,標檢局去年較國際標準領先,參考台中港電力專區測風塔的量測數據後,我率先採用Class T風力機等級。官員指出,Class T等級要承受10分鐘平均風速達57 m/s,相當於17級風的強烈颱風,我國於去年1月4日修訂,國際標準現也新增Class T等級。

標檢局說,開發商也對最後一塊的耐震國家標準相當關切,標檢局參考國際標準、國內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並與國震中心合作,昨再次修訂CNS 15176-1納入耐震設計要求。

官員指出,內政部對建築物的耐震設計規範是以475年回歸期計算,風力機也參採相同週期,國家標準將制訂平均震度6級作為耐震要求。

除風機要能耐震外,標檢局新增的國家標準也包括風場在內,需要進行震源探勘並進行地震危害度分析,且為避免地震時土壤液化導致風機倒塌,也規定風場需進行地質調查、地盤反應分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