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插鼻孔」經長致歉 但駁藍黨團「不知替代電源在哪」

2018/10/16 12:00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立委針對深澳電廠爭議,到經濟部踢館,會後,經濟部長沈榮津為日前在立法院備詢時失言鞠躬道歉。(記者王藝菘攝)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立委到經濟部踢館 。(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在立院「電插鼻孔」說轉述企業心聲,卻引發國民黨團不滿,今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率藍委大動作赴經濟部「踢館」1小時。沈榮津會後針對「鼻孔說」向外界鞠躬致歉,強調昨是為了緩和氣氛把這句話脫口而出,如果大家聽了不舒服,願意誠懇道歉;不過對曾銘宗指還不知深澳電廠廢除後替代電源哪裡來,沈榮津也明確否認,強調目前各地點可行性評估都在進行中,現在主要是在尋找符合最佳配置的方案。

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環評通過後賴揆宣布深澳電廠停建,卻反引發國民黨抵制。昨經濟部長沈榮津備詢時對國民黨「什麼能源都不要」妙回電只能「插在鼻孔」,引發熱議,他也說明表示是轉述企業家無奈心聲。

但「插鼻孔」說凸顯國民黨不管何種能源皆反,引發國民黨團不滿,今除在立院召開記者會以外,更在上午10點到經濟部「踢館」。

曾銘宗率領黃昭順、賴士葆等8名立委乘廂型車、攜帶自備道具浩浩蕩蕩前往經濟部,要求沈榮津將未來電力政策說清楚講明白,如果講不清楚,就要他下台。曾銘宗也攜帶「插頭」,要求沈「不要告訴我們你用鼻孔在發電」。

期間曾銘宗還兩度自曝搞不清楚天然氣與煤氣(瓦斯),高呼「第三煤氣接收站」。

而雙方經過1小時會面後,曾銘宗表示有3個結論,第1是有關深澳環評廢止部分,沈榮津同意最快兩個禮拜、最慢1個月,在選前一定要完成廢止程序。第2點是有關沈榮津在詢答時表示缺電要「插鼻孔」事件,將會正式道歉。

而第3「也是最嚴肅的問題」,就是深澳電廠不建以後這120萬瓩的電從哪裡來,曾銘宗強調「部長講不清楚,他說還要給他一段時間,到底投協和電廠、林口或其他IPP,台電要很長的時間來進行評估」。他也表示「賴院長也好,或者經濟部長也好,說不缺電其實現在處在不確定的狀態,這一部分黨團給予最嚴格的譴責」。

而沈榮津也正式公開說明,針對深澳後續環評廢止問題,他表示將朝著1個月內完成廢止、或儘量朝兩個禮拜的方向來努力。

第2針對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質詢時的「電插鼻孔」說,他則表示是基於大家對於各種發電方式均遭阻撓的憂心,之前工商企業界在座談的時候就講到這1件事情,「當時為了緩和氣氛,就把這句話脫口而出」。他也當眾鞠躬致歉,「如果這句話讓大家聽了不舒服,我願意誠懇向大家來道歉。」

而針對藍營表示深澳停建是「一夜之間決定」,他也表示否認,強調在還沒有宣布之前已請包括台電、能源局評估,「不是一夜之間」。

而對於替代深澳的120萬瓩機組,國民黨團表示經濟部「還不清楚在哪裡」,沈榮津也明確表示否認,強調已經針對北部地區相當多方案做過可行性評估,目前是請台電針對最佳方案做最佳考量;考量的第1個就是地點,第2是氣源、路徑,第3是輸電線路。

而對國民黨控訴,他也澄清表示之前就已請同仁評估,已經可行性都有了,「現在最主要是要去找要符合最佳條件的方案」;沈榮津也強調,「所以需要一點時間,但我們會請台電快一點,因為社會有期待。」

而對未來是否均將以燃氣機組取代燃煤,沈榮津也說,其實世界各國燃氣、燃煤、再生能源都是多元配套方案,目前還是會朝2025能源轉型燃氣50%、燃煤30%、再生能源20%的方向。

他也強調會考慮到燃煤機組配比北中南「要儘量來平衡」,不要讓鄉親有不公平感受,經濟部都會做這樣的考慮;而能源配比部分「一定要有這樣的堅持,否則會影響到我們電價。」

相關影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