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插鼻孔」曾銘宗赴經部踢館 卻自曝煤氣與天然氣搞不清

2018/10/16 11:00

相關影音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在立院備詢時轉述企業家心聲,表示若各種發電方式均被抵制,未來只能「電插鼻孔」,卻引發國民黨團不滿,今包括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及黨團立委黃昭順、賴士葆等人大動作赴經濟部「踢館」要求會見沈榮津「找電」,但期間曾銘宗卻自曝天然氣與煤氣分不清,三度講成「第三煤氣接收站」後遭同黨同僚小聲提醒「是天然氣」才改口,又再會見時再度口誤。而沈榮津也表示針對「鼻孔說」,他稍候會向媒體表示歉意。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立委針對深澳電廠爭議,到經濟部踢館,會後,經濟部長沈榮津(圖中)為日前在立法院備詢時失言鞠躬道歉。(記者王藝菘攝)

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環評通過後賴揆宣布深澳電廠停建,卻反引發國民黨抵制,昨經濟部長沈榮津備詢時對國民黨「什麼能源都不要」妙回,表示電只能「插在鼻孔」引發熱議。

沈榮津也說明表示,這是轉述企業家無奈心聲。他說,在與工商企業界會面時,工商界對包括燃煤、燃氣、離岸風電及太陽能均遇到問題感到困擾,反映若均遭抵制不知電從哪裡來,有一位企業家做如此比喻,他才進行轉述。

不過「插鼻孔」說引發國民黨團不滿,今除在立院召開記者會以外,更在上午10點到經濟部「踢館」,曾銘宗率領黃昭順、賴士葆等7~8名立委乘廂型車、攜帶自備道具浩浩蕩蕩前往經濟部,要求沈榮津將未來電力政策說清楚講明白,如果講不清楚,就要他下台。曾銘宗也攜帶「插頭」,要求沈「不要告訴我們你用鼻孔在發電」。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立委針對深澳爭議,到經濟部踢館,要求部長下台。 (記者王藝菘攝)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立委到經濟部踢館 。(記者王藝菘攝)

不過曾銘宗在要求沈榮津說明時,他自己也連曝搞不清楚「煤氣」與「天然氣」差異。他表示「即使第三煤氣接收站能夠接收煤氣」時,遭同僚賴士葆小聲糾正是「天然氣」,又改口「能夠接收天然氣,但是要用來發電啊,電廠在哪裡?電廠在哪裡?」他也強調「我們要求等一下沈部長講清楚說明白,假設他講不清楚說不明白,我們要求他下台負責。」

曾在見到沈榮津後也再度表示,能源政策關係到中華民國2300萬人民生用電,關係到上百萬家企業未來發展,所以我們要確定到底未來會不會缺電。因為部長今年3月1再宣告深澳電廠不蓋會缺電,10月12號又講不蓋不會缺電,所以今天我們同仁到經濟部訴求也很簡單就是來找電,電到底在哪裡?電在哪裡?部長要跟我們澄清未來會不會缺電。

他也強調第三煤氣接收站(後改口天然氣)即使蓋完以後有128萬瓩的電,你有天然氣但是電廠在哪裡?你都還沒有地點也選不出來,環評也沒有過,你是不是假設環評一定會過?強調務必利用這個機會講清楚說明白,給台灣企業,2300萬民眾清清楚楚的告訴他們,未來會不會插電,未來會不會缺電。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立委到經濟部踢館 ,經濟部長沈榮津(左)親自接待。(記者王藝菘攝)

12日賴揆與沈榮津在立院宣示將停建深澳時,沈榮津表示,三接1年300萬噸的天然氣營運量可供428萬瓩裝置容量的天然氣機組,目前估計除可供應原規劃之大潭七、八、九號機組外,尚可提供128萬瓩天然氣機組用氣;此超過深澳電廠之120萬瓩,經濟部決定停建深澳電廠。

而在確定深澳停建後,外界也關切新燃氣機組將何時上路、落腳何處。曾文生也表示為完全取代深澳電廠之裝置容量,目前評估標準是在2025年夏季前能上線供電;而對興建地點曾則未明確鬆口,強調北部電廠包括林口、大潭以及其他民間電廠(IPP)用地都會考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