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從蕃茄售罄 看美國對伊朗經濟制裁的影響

2018/10/11 15:53

受美國制裁影響,伊朗里亞爾狂跌,蕃茄出口獲利較高,造成國內市場供需失衡、價格飆漲。(圖為伊朗超市員工上架蕃茄醬,路透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並對伊朗實施經濟制裁,其效果已經開始蔓延。有趣的是,伊朗現階段蕃茄在供不應求下,現1罐蕃茄醬漲到18萬黑亞爾,較去年漲了5倍之多,在市場緊縮,正反應著美國對伊朗制裁的影響。

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後,在8月份對伊朗展開第1波經濟制裁,瞄準了伊朗的外匯交易市場、金屬、以及汽車領域。制裁措施打擊到了伊朗的貨幣里亞爾(Rial),今年以來匯率已經下挫了約70%,外銷產品獲利比內銷要好,這同時打亂了伊朗蕃茄商品的內需市場,各廠商開始搶外銷,造成內需供應不足。

《路透》報導,伊朗國內已經有部份產線的蕃茄醬全數售罄,包含庫存全掃購一空,由於蕃茄醬是波斯菜中常見的佐料,為此伊朗政府實施了蕃茄禁止出口令,以應對國內需求,但還是有「偷渡」情況發生。

伊朗的罐頭商負責人Mohammad Mir-Razavi表示:「我們有聽到載滿蕃茄的卡車仍然在離境,特別是開往伊拉克。」Mohammad Mir-Razavi補充說,這些廠商偷渡的方式,是將未熟成綠蕃茄放於箱子頂端,將正常的蕃茄藏於箱子底部。

除了內需緊縮外,相關商品的價錢也面臨著很大的波動。統計在今年3月份時,1罐800克的蕃茄醬售價約為6萬里亞爾(約新台幣44元),而今售價已上漲到約18萬里亞爾(約新台幣133元),造成許多家庭大量搶購囤貨。此外,蕃茄的價格和去年相比,也上漲了5倍之多。

儘管蕃茄從來不是一個重要的經濟指標,但從伊朗的現況來看,反而真實呈現了美國對於伊朗制裁的情況。《路透》報導,伊朗限制蕃茄出口的政策,正是干預經濟不穩定的措施之一,而美國制裁造成的經濟不穩定,在伊朗也引發了民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