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升級為冷戰? 謝金河:未來世界變化一定和中國有關

2018/10/07 17:18

隨著美中貿易戰持續升級,謝金河認為,在川普揮著反共大旗的同時,下一個10年的世界變化一定和中國有關。(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隨著貿易戰升級,外界紛紛對於這場戰爭何時落幕作出分析,其中,阿里巴巴執行長馬雲點出,美中貿易戰將持續20年,而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則認為,10年就可以看出箇中端倪,並表示,美中關係當前已退至1972年尼克森前的時代,在川普揮舞反共大旗的同時,未來世界的所有變化,一定和中國有關。

謝金河指出,2008是雷曼兄弟破產引發金融海嘯,大型金融機構幾乎都遭到重創,美國更是處在風暴的核心,而這10年美國靠著量化寬鬆(QE),使美股漲幅創了歷史紀錄。現在邁入2018,川普掀起的貿易戰直指中國,美中2國博奕一定是未來10年的重點。

而談到近日貿易爭端情勢變化,謝金河說明,川普說習近平不是他的朋友,並在聯合國公開指責中國意圖影響期中選舉,而副總統彭斯到智庫演講,更是把話說得直白,稱「美中已不是貿易戰,而是新冷戰」,未來世界可能從冷戰變熱戰,這所有的變化,一定和中國有關。

此外,謝金河本期在財訊雙週刊的社論上,以「逢八,台灣必要有大轉折!」來探討未來的變局。他提到,1978年是鄧小平改革開放的元年,那時中國正經歷文化大革命,鄧小平讓少數人先富起來,誘引出貪婪的原動力,這是中國崛起最重要的起點。

而下一個8是1988,那時日本大買世界,洛克斐勒大樓被日本人買走、Sony買了哥倫比亞電影公司、日本保險公司甚至用上億美元買走莫內、梵谷和畢卡索的畫作,但1年後,日本泡沫經濟崩潰。與此同時,卻是中國經濟真正起蒙的1年,台商開始邁向中國投資,其中,旺旺、康師傅和寶成蔡家等企業都在此時進入中國,創造機遇。

到了1997、98,亞洲金融風暴襲擊南韓及東恊國家,韓元一度貶至2000兌一美元、印尼盾貶至16950。而此時,人民幣大貶值卻強化了中國競爭力,當年南進的資金全部變成西進,台灣電子業以郭董為代表開始大規模投資中國。到2001年中國加入WTO,快速累積外匯,全力衝刺變成強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