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恐成長期冷戰? 專家稱中國這1年是分水嶺...

2018/09/19 09:12

謝金河認為,美中貿易戰續打,恐成長期冷戰。(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阿里巴巴董事長馬雲認為,中美貿易戰,可能會延燒20年,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也認同,稱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衝擊很大,未來可能成為長期冷戰,投資者要有心理準備,並說造成美中貿易戰的主要原因,1990年是分水嶺。

謝金河今天凌晨在臉書表示,美國宣布加徵關稅,中國立即做出回應,未來似乎朝著「奉陪到底」的既定方向前進,雙方各自出招是未來新常態,未來若如馬雲說的延燒20年,影響世界會很大,而對中國經濟的衝擊更大,原因與中國崛起和中國累積的「貿易順差」有很大的關係。

他指出,1990年中國在江澤民當總書記時是「分水嶺」,從1974到1990年,中國有12年是逆差,但從1990年後,中國只有在1993年出現122億美元逆差,中國在2001年加入WTO後,對美國的貿易順差越滾越大,從2005年起,每年的順差都超過1000億美元,去年甚至超過4000億美元。中國在龐大的貿易順差中,以美元結滙兌換成人民幣,讓中國資產價值水漲船高。

謝金河表示,川普在此時機點出手,會對中國經濟帶來意想不到的衝擊,最顯而易見的是,中國經濟會加快腳步,從量變到質變。一邊是講究自由市場各憑本事的運作,一方則是中央政府控制一切資源及分配資源的集中體制,這種長期冷戰可能是未來世界的主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