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楊金龍:美中貿易戰 至少再打半年

2018/10/05 08:29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記者羅沛德攝)

擔心外溢效果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表示,美中貿易戰不會那麼快結束,視美中談判結果,至少要半年至1年以上;雖然目前對我經濟影響甚微,但最擔心的是外溢效果,尤其全球貿易量以及經濟成長率若下滑,台灣屬於小型開放經濟體,難免會受到影響。

「新台幣當然挺得住」

楊金龍昨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他以2008、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為例,台灣經濟成長率雖然下修很嚴重,但還是安穩度過,主因台灣外匯存底夠、外債少,可以阻擋發生的金融危機。他並說:「新台幣當然挺得住。」

楊金龍表示,全球經濟面臨4大風險,其一就是美中貿易戰,今、明年全球貿易量以及主要經濟體、新興經濟體經濟成長率走緩,台灣將會受到影響;央行預估今年台灣GDP成長2.73%、明年2.48%,「還是成長、只是速度減緩」。

台灣沒有停滯性通膨問題

另外,央行利率連9凍,昨天也遭到不少立委質疑,民進黨立委余宛如指出,台灣有「3低」,低利率、低利差、低經濟成長率,而油價漲、電價漲、學雜費漲,台灣將陷入停滯性通膨。

楊金龍強調,「台灣沒有停滯性通膨問題」,預估今年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僅1.5%,今年GDP成長2.73%只能算溫和成長,尚未達升息條件,12月還會再召開理監事會議,是否升息會再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